三地警方刑偵主管
第八次工作會晤

2 張相片

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八次會晤已於三月杪在香港舉行,出席會議者包括由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周富祥率領的十二名警隊代表,聯同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傅政華、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鄭東率領的二十二名成員、澳門警察總局白英偉局長及十五名主管人員。此外,公安部駐港澳的警務合作聯絡官亦有列席是次會晤。

會議首先由處長李明逵致開幕辭後展開。

經過過去的多次會晤,三地刑偵部門已建立了十分緊密的合作關係。三地警方透過情報交流、個案協查、聯合行動的方式,對打擊區內的跨境罪行起了很大的作用。

是次會晤採取了嶄新的形式,深入討論一些三地共同關注的議題。與會代表踴躍發言,交流各方寶貴的經驗和心得,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再向前邁進一步。

在是次工作會晤中,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及香港警方代表團成員與其他與會者,深化過去的討論內容,並在有組織罪案、毒品、商業罪案及科技罪案四個主要領域內,針對性討論相關的打擊措施。在外國人街頭詐騙案方面,三地將設立有關騙徒的資料庫。為應付自動櫃員機騙案,商業罪案調查科將會負責協調三地的專責單位,進一步加強自動櫃員機騙案方面的情報交流,特別是歹徒所採用的新行騙手法。

至於港人在內地被挾持及勒索的個案,三地專責單位將會建立定期的情報互通機制及專案聯絡小組,以便迅速採取行動打擊這類罪案。同時,打擊黑社會和其他聯合行動方面,將由三地商討定下打擊的目標,就三地共同關注的罪行,例如跨境賭博、賣淫等作出重點打擊。

總括而言,通過這次會晤,三地刑偵部門的合作內容得以深化,合作的層面亦擴闊了,對維護粵港澳地區的治安起了建設性幫助。三地刑偵部門會繼續保持緊密合作,在情報交流、調查支援、聯合行動和技術交流方面加強配合。

「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九次工作會晤」定於今年九月在澳門舉行。

會議深入討論三地共同關注的議題。

粵港澳三地警方的刑偵主管合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