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少數族裔兒童加入少年警訊大家庭

1 張相片

油尖警區警民關係組吸引了一百○七名少數族裔兒童加入少年警訊大家庭,令警隊與少數族裔之間的關係更形密切。

該等兒童主要來自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他們不但參加提供予一般少年警訊會員的康樂活動,而且更參與油尖警區警民關係組特別為他們而設的活動,當中包括由警隊督察教授的中國功夫及由尼泊爾老師教授的英語班。

有關招募少數族裔兒童成為少年警訊會員的背景,油尖警區警民關係主任劉志培表示,計劃在二○○二年七月開始,是其中一個旨在促進油尖警區與少數族裔社群之間的關係、溝通和互相了解的項目。

他說:「近年,少數族裔社區的人口在油尖區不斷上升。我們認為有需要推廣少年警訊活動至少數族裔的兒童,幫助他們融入本地社區。故此,由二○○二年起,我們致力達成此目標。我們更得到志願團體、社工、學校校長、老師和屬少數族裔志願團體的『香港融樂會—為種族平等』的協助。我們會繼續招募更多少數族裔的兒童,希望他們的社區領袖亦支持此項活動。」

此外,油尖警區警民關係組陳德強警長亦指出,少數族裔的少年警訊成員對少年警訊的活動愈來愈感到興趣。他說:「這些兒童不但邀請他們的朋友或同學參加我們的活動,而且更與其他少年警訊的成員相處融洽。」

劉志培亦表示,油尖警區向少數族裔提供的服務,符合警區工作優先次序和二○○三年行動目標以改善警隊向少數族裔提供的服務質素。

他說:「油尖警區的管理層認為要積極與少數族裔對話,加深警方對他們的抱負、文化和傳統的認識,建立溝通的橋樑,從而作出適當的回應,協助警務工作。為了達到以上目標,油尖警區的管理層,包括油尖警區指揮官、油尖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和油尖警區警民關係主任辦事處職員,會定期與少數族裔的社區領袖舉行會議,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

除了油尖警區的管理層,劉志培亦與少數族裔的社區領袖保持密切的聯絡,出席油尖旺區議會舉行的「少數族裔工作小組」會議,並出席九龍清真寺的會議,以在不同事項中提供意見和支援,當中包括他們的節日活動的人群管制。

為了提升油尖警區前線警員對少數族裔的警務工作,劉志培總督察已獲得國際獅子總會港澳三零三區及青山獅子會的贊助,開辦為期六個月的烏爾都語課程。烏爾都語是少數族裔的語言,歡迎油尖警區警務人員參與。

烏爾都語課程的開幕儀式於三月三十一日在尖沙咀警署內舉行,由西九龍總區指揮官李家超、國際獅子總會三○三區總監陳東岳和青山獅子會會長廖漢輝主持開幕儀式。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李家超在其演辭中表示,大約有九千名尼泊爾人、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在油尖區居住和工作,所以有需要與他們加強溝通,打破語言障礙,從而獲得他們的信任和支持。他說:「因此,我們開辦此課程,向前線人員提供一些烏爾都語的基本訓練,加強他們的溝通技巧。我們選擇烏爾都語是因為這是尼泊爾人、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的共同語言。」

他指出,油尖警區也邀請服務少數族裔的非政府機構參加此課程。他說:「此課程亦讓警隊與非政府機構分享和交流服務少數族裔的經驗。」

在開幕典禮中,陳東岳總監及廖漢輝會長亦讚揚油尖警區開辦此課程。他們均認為此課程是值得獅子會的支持、更可促進民族的和諧,這正與國際獅子總會的目標不謀而合。

烏爾都語課程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與學員合攝。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