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名與警隊歷史

3 張相片

警隊的成立和香港的發展可說是息息相關。透過一些街道的名字,更可反映出警隊過去百多年的發展。

差館上街

香港首先開發的部分當然是香港島。順理成章,跟警隊有關的街道最先在港島出現。港島上環太平山區現存差館上街。今日雖無警署在該區,但昔日曾有警署則是毫無疑問的。於一八七○年建成的首間八號差館就是座落在該區。其所在的位置是今天的普義街,也就是從前的差館街了;而差館上街,則是一條與差館街相連,向半山伸延的斜路。及至一八九四年,香港發生鼠疫,其爆發地點就是當年人煙稠密、衛生環境惡劣的華人平民區太平山街一帶。港府為了確保消滅疫症,遂把該區所有樓宇清拆,重新發展,而八號差館當然亦不能倖免,需遷往附近的醫院道去。太平山區重建工程於一八九八年左右完成,原來的差館街易名普義街,而該區就空餘差館上街之名,而無差館在其中了。

同樣地,九龍也曾先後出現了多條以差館命名的街道。首條在九龍半島出現的差館街位於今日的油麻地和旺角區,也就是今天的上海街了。一八七三年油麻地警署落成啟用,座落其上的街道也就理所當然的被命名為街道了。油麻地警署在一九二二年底遷往廣東道,但以其命名的差館街早已易名上海街了。

差館里

現在紅磡區內有差館里,這當然是和附近曾建有紅磡警署有關,但這條差館里卻並非該區內首條和警署有關的街道。早在一八八○年代,紅磡區內已有一條差館街了,因為在一八七二年建成的紅磡警署就是座落其上。

除了上述的兩條差館街外,九龍半島上尚有第三條差館街,那就是位於昔日名為福全鄉,今天的大角咀了。根據文獻記載,福全鄉曾有一所警署,其所在的街道當然被稱為差館街。

在早期的社會裡,由於人口不多,交通也不頻繁,在不同的地區內有著同以差館為名的街道,很明顯是就地取材,又或是當地居民在街道尚未命名,但為了方便稱呼,遂把有警署座落其上的街道稱為差館街,其後約定俗成,逐漸成為政府認可的名稱。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就難免易生混淆。因此,到了一九○九年,政府刊登憲報更改街名:油麻地的差館街易名上海街,紅磡的差館街易名大沽街,而福全鄉的差館街則改稱福州街;上海、大沽和福州均是當時中國對外的通商口岸。至於大沽街旁的一條橫街,則仍被稱作差館里,成為保留至今,唯一一條在九龍半島上仍以警署命名的街道。大角咀的福州街後來再改名通州街,其原來的名字差不多已為人所淡忘了。

警署徑

在港島和九龍半島均有以差館為名的街道。那麼,新界區又如何呢?答案是「有」的。長洲島上通往建於山坡上的長洲警署的山路,其名字為「警署徑」。

名副其實的「警署徑」是因長洲警署座落其上而命名。

一九○九年的《政府憲報》刊載了港九部分街道易名的詳情。

一八八七年繪製的地圖,可見第一代油麻地差館。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