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智慧書中尋

0張相片

書名:及時覺醒

作者:亞伯拉罕J托爾斯基

(2000)上硯出版社

有沒有想過看漫畫故事也可以得到人生智慧?

作者亞伯拉罕 J 托爾斯基是資深的精神科醫生,亦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蓋威更生中心的始創人,中心以十二項步驟(12 Steps)的理念為基礎,在過去三十年幫助了不少倚賴藥物與酒精的人士重獲新生。托爾斯基醫生發現原來可以運用漫畫去令病人明白這些心理學的概念,因為漫畫家筆下的人物,就如一面鏡子,反映了不少人性與行為。

及時覺醒(Waking Up Just in Time)一書就通過我們熟悉的花生漫畫角色,好像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露絲(Lucy)、奈勒斯(Linus)、史路比(Snoopy)等,以幽默輕鬆的手法為讀者介紹如何運用十二項步驟去幫助我們適應生活上的壓力,克服人性上各種的問題例如懶散、耽擱、自卑、自大,及逃避心態。

甚麼是十二項步驟?

在一九三○年代,有兩位終日酗酒的人設計了十二項步驟,這是一套奠基於互助合作(mutual help)的戒酒方法。就是從這小小的開始,發展出了匿名戒酒協會(Alcoholics Anonymous),到現在全球已有上千個相同的團體以及數百萬個參與者。這項計劃的成功,激發了許多受其他問題所困,又未能藉傳統治療方式克服障礙的人仿傚。各種類似的團體例如匿名戒毒協會、匿名戒除暴食協會、匿名戒賭協會等紛紛成立。

作者認為十二項步驟不單可以幫助成癮的人,當中的原則與理念皆可以運用在克服生活上各種看似無法解決的問題。十二項步驟的主要概念包括:承認自己的軟弱、信心、交託、自我檢討、誠信、接納、謙卑、願意作出補償、尋求寬恕、持續改善、靈性接觸、服務他人。

書中的信息——雖然改變一個人的性格絕非易事,但只要懂得及時覺醒,每個人都是有潛能去改善自己,甚至幫助別人,使人生變得更有意義和快樂。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 ( 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