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獲國際資訊科技獎
警隊舉行慶祝

3 張相片

刑事部於五月十七日慶祝警隊「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中心」於去年對抗非典型肺炎所作貢獻,協助獲得「斯德哥爾摩挑戰賽」獎項。

該參賽項目由生福利及食物局提名,最終能打入一百零七個能夠進入決賽的項目,包括其中十六個同屬健康組別的參賽項目,並在總決賽中奪得該組別的最高殊榮。參賽項目的主題為「偵緝疫症」,描述當局去年在「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期間,創新地運用警隊的系統,結合生署的個案接觸資訊系統及醫院管理局的綜合症網上電子資料庫,來偵緝潛在「沙士」帶菌者。

大獎賽由一個國際資訊科技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作出裁判,以創意、實用、可持續性和可取性四個標準評分。

評審團對香港將警隊慣常用以追查罪犯的資訊系統,利用它的智能特色,創新地應用於追查人類感染「沙士」的途徑上,印象尤深。該系統鎖定感染的「熱點」,這些地方被視為有可能存在導致「沙士」擴散的環境因素。

「斯德哥爾摩挑戰大獎賽」由斯德哥爾摩市舉辦,是一項享譽國際科技界的盛事,該盛事令斯德哥爾摩成為全球打破數碼隔膜行動的領導城市。

處長李明逵出席該慶祝會時,恭賀曾協助追蹤「沙士」病源的人員,並讚揚其他人員在抗炎工作上對社會所作的貢獻。

李明逵指出,這是一典範例子,顯示警務人員能以靈活性及創意服務社會。

處長李明逵與刑事部人員慶祝「超級電腦」獲獎。

 

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與「斯德哥爾摩科技挑戰大獎賽」主辦單位代表合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