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推行道路安全運動
配合世界健康日

1 張相片

屯門警區最近舉行「行人及使用單車人士道路安全運動」,以配合世界生組織訂定,以道路安全為主題的世界健康日。

屯門警區和屯門區議會均認同要將屯門建立為安全的社區,是次交通安全運動目的是希望減少涉及行人和使用單車人士的交通意外。一般而言,行人及使用單車人士因為沒有任何保護裝置,在交通意外中較易受傷,尤以小童及長者為甚。

為教育市民,屯門警區製作了八款海報,每一款針對一種違例行為,並印上針對該種違例行為的口號。這些海報已張貼於交通黑點,如行人過路處,使來自任何方向的行人都可以清楚看到。

此外,屯門警區亦製作了三齣影片,每一齣分為八個段落,針對不同的違例行為。第一齣影片是用作內部簡介,另外兩齣則分別放映給中、小學生觀看。學校大使亦負責介紹每一齣影片,並向合適的年齡組別評論這些影片。警區交通組亦派一名成員到區內每一所學校介紹這些影片,進一步解釋本運動及回答同學的問題。其中一項重點,是呼籲學童以身作則,協助改變其父母及祖父母的行為。每所學校均獲贈有關影片的數碼影像光碟一隻,以便日後在校內使用。

在推行是次運動前,屯門警區已給予區內人員有關「天天都是交通日」及「交通安全,人人有責」的信息。為了加強此信息,每一小隊已獲發一隻電腦磁碟覆蓋每一咇吩。每一隻磁碟載有一份咇吩表,該表分為三部分,每月均會進行修訂。第一部分包括新界北總區內的交通黑點位置,或在過去一年曾有行人或使用單車人士在交通意外中嚴重受傷的地點。第二部分所指出是經常有行人及使用單車人士違例而需要採取執法行動的地點。最後,第三部分是指出那些地點最近曾被市民就交通事宜致函投訴。

另一項新猶是由區交通組利用兩天的時間,帶領剛由警察訓練學校調派本區的人員認識本區的交通問題。這項措施的最主要目的,是安排他們每人與一名交通組人員組成一隊,以便他們學習如何發出不同類型的交通傳票及處理交通意外。希望經過兩天的學習後,有關人員可以熟悉他們在這範疇上的職務,好讓他們有充足的準備,參與是次運動。最後,如有關人員在執行該類職務時有任何困難,區交通組的人員會以輔導員的身份協助他們。

是次運動獲得屯門區區議員、市民大眾及屯門區警務人員的歡迎,而道路使用者的行為亦有所改善。有關方面期望宣傳運動有助改善道路安全,使警務人員毋須採取任何執法行動。是次運動會在六個月後進行檢討。

西九龍致力減少交通意外

為響應「道路安全」作為處長行動目標之一,西九龍交通部與各警區包括油尖、旺角、九龍城及深水手合作,致力減低區內交通意外。除定期舉行總區檢控日外,各警區亦會負責區內行人交通黑點。從數據分析下,研究交通意外成因從而對症下藥。改善方法包括改良路面設計,過路燈訊號重組及安排,街頭教育及對違反交通規則人士作出檢控等。總區檢控日已於五月二十四日連續二十四小時舉行,行動主要針對西九龍總區違例司機及行人。

人員教導學童道路安全的重要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