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輸入資料的知識和技巧 (系列一)

0張相片

由今期開始,我將會重點介紹在Excel裡與輸入資料相關的實用知識和技巧。

輸入常數資料

在儲存格內輸入資料,一般可將輸入的資料分成下列兩種類型。

1. 常數 — 例如:數值、日期、時間、貨幣格式、百分比、或文字。

2. 公式 — 例如:「=A1+A2」,而A1和A2都是儲存格的代號。

輸入數字

在儲存格輸入數字時,你可以輸入下列字元:

0 ~ 9,+,-,(),/,$,%,﹒,E,e,<空格>

而輸入數字的一般規則如下:

1. 若所輸入的數字是「正數值」,可以忽略「正號」。

2. 若所輸入的數字是「負數值」,你需在數字前加上「負號」,或是用「括號」代表負號。

3. 你可以「逗號」作為「千分號」放在數字之間,例如:50,000。

接著,請大家留意下面表格裡的範例:

鍵入內容 顯示結果(預設)
1.780 1.78
1.789% 1.79%
50e3 5.00E+04
4/5 4月5
0 4/5 4/5
$7.6 $7.60
-8.3 -8.3
-$8.3 -$8.3(紅色顯示)

總括來說,大家應注意:

1. 在輸入數值資料時,所輸入的資料將在儲存格右邊切齊。

2. 在輸入分數時,若以混分數方式處理,資料左邊一定要有數字(例如要輸入4/5,必須寫為0 4/5),否則Excel會視它為日期資料。

3. 如果在輸入數字前加上「'」符號,則所輸入的資料將被視為是文字。而文字格式的資料將在儲存格左邊切齊。

4. 以上「顯示結果」欄的內容是Excel預設的結果,當然你是可以修改這些格式的,往後我將會找機會和大家說明。

5. 如果數字因太長而無法在儲存格內顯示,將促使儲存格以「###」顯示,此時若想完整地將資料值顯示,則需更改欄寬。

讀完本篇內容,不知大家有否覺得平時在Excel裡看似簡單的輸入工序也有很多的學問在其中。

下次,我會談到與輸入日期、時間和文字相關的實用知識和技巧。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ITB_ForceByte_Edito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