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

0 張相片

歇後語是漢語裡特有的一種隱語,具有鮮明的民俗色彩,濃郁的生活氣息,生動活潑、幽默風趣。它一般由前後兩部分構成,前部分是形象的比喻,像謎面,後部分是對前部分的解釋說明,像謎底。通常說出前半部分,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它的本意。看看以下的一些例子:

竹籃打水 ── 一場空

王小二拜年 ── 一年不如一年

一二三五六 ── 沒事(沒四)

螃蟹過河 ── 七手八腳

四兩豆腐半斤鹽 ── 賢惠(咸味)

語文天地(第八則遊戲)

你能完成下列的歇後語嗎?    
1.小拌豆腐 a.又圓又滑
2.油缸的西瓜    b.外不是人   
3.熱鍋上的螞蟻 c.無法無天
4.豬八戒照鏡子d.顧頭不顧尾
5.鴕鳥鑽沙堆    e.沒安好心
6.黃鼠狼給雞拜年f.一清二白

g.滑溜溜的

h.團團轉

i.淡而無味

請在六月二十四日前把答案連同姓名、職位、所屬單位及聯絡電話,以派遞方式送交警政大樓六樓六○六室總部翻譯組收,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每期得獎名額五個,每位得獎者可得書券兩張(每張面值一百元)。

上期語文天地答案: (1)緣木求魚 (2)忙裡偷閒 (3)破釜沉舟 (4)畫餅充饑 (5)點石成金 (6)粗茶淡飯 (7)雪中送炭 (8)順水推舟

得獎者:Lee Ying-wa (SIP TP2(5) CTPD)、曾慶光 (Sgt 14 MESU HHDIV)、胡苑湘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女高級警員15738)、何嘉玲 (財務科薪俸組助理文書主任)、李莉娟 (機場警署二級工人)

(語文天地由警隊善用兩文三語工作小組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