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智慧書中尋:男人的哀傷

0張相片

書名:「男人的哀傷」

作者:區祥江、曾立煌

突破出版社

首次在書店中看到這個書名─「男人的哀傷」─時,很驚訝作者能勇敢地承認男性脆弱的一面。縱然現代社會提倡男女平等,但「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心態仍普遍存在,以致一般男性傾向壓抑負面情緒,強裝堅強。這個現象,在強調「男子漢」的警務文化之中,更加明顯。作者之一的區祥江是突破輔導中心的總監,有豐富的輔導經驗。在「男人的哀傷」一書裡面,作者以一位失婚男士的哀傷為主幹,介紹了甚麼是哀傷、哀傷的過程,及處理哀傷的方法。

哀傷可以是一個普遍的慣用語,並不一定只在有親人離世時才有,我們可以在經歷婚變時表現哀傷,可以因為子女出國留學失去慣性的家庭生活而哀傷,亦可以因身體患病失去健康而感覺哀傷。一般人都會以為男性很少有負面的情緒,更遑論哀傷。傳統的教化讓男性不輕易察覺及接納自己的情緒需要及反應。男性有時對情感的需要及表達像是很陌生似的,一旦情感觸礁又或受創傷的時候,可能不懂怎樣去面對。又礙於「面子」問題,認為求助乃是性格軟弱的表現,唯有壓抑負面感覺。有部分男性會以消極的方式去逃避負面的感覺,例如借酒消愁;另外有些男性則可能把負面的情緒發泄為暴力,甚至可以引致家庭糾紛、人際衝突等。

相反,女性似乎比較容易表露哀傷情緒。情感並不是女性獨有的,只是社會的期望及女性的個性特質,讓她們更易接納及表達自己的情感需要。其實在遇到困難或人生低潮的時候,不論男女或多或少都一定會經歷不同的情緒;唯有接納與面對,我們才可以好好的處理,然後放下,並再重新振作。

警隊既有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的員工為男性,希望大家透過「男人的哀傷」這本書,能多了解身為「男子漢」背後的情感世界,認識自己及身邊人的情感需要,破除誤解,多鼓勵身邊同事 / 朋友勇敢跨過「面子」的情感障礙,尋求協助,才能把我們面對逆境的智慧發揮得當。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 ( 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