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人員忠於職守
贏得各方人士讚許

1 張相片

多名前線人員再度獲得市民,包括一名美國居民的讚許。獲稱讚的人員來自四個陸上分區、西九龍交通部及水警總區,而水警人員在個案中的表現,更顯示他們除在海上執勤外,亦隨時隨地在陸上為有需要的市民施以援手。

該等水警人員分別來自南分區、長洲分區及警輪三十二、二十四、七十四C及五十五B,分別在兩宗事故中,拯救兩名長者的生命。其中一名七十歲男子因在郊外心臟病發而急需救援,而另一宗事故涉及一名五十八歲女士在南丫島因迷途而在野外渡過一宵後獲救。

上述事故中,該女士的六十一歲丈夫張應春對水警南分區及長洲分區的人員救回其妻子感激萬分,並於早前在親友陪同下前往水警海港區,向水警南分區及長洲分區致送錦旗。

該宗事故的起因是於四月,張應春與妻子參加一個本地旅行團到南丫島索罟灣享受海鮮午餐,但上岸後張應春的妻子卻沒有在約定的地點出現。張應春於是立刻向索罟灣警崗求助。

南丫及坪洲主管王偉漢高級督察便根據張應春所提供的資料,立刻動員在整個南丫島進行搜索,惟在三小時後仍沒有發現。王偉漢其後要求機動部隊到場協助,而機動部隊人員搜索至凌晨時份,仍然沒有發現失蹤的婦人。

王偉漢在翌日早上,要求水警南分區增援,以及派遣更多人員協助搜索岸邊及山坡地區,同時在附近海面執行反罪惡行動的警輪三十二及二十四號亦提供協助,在沿岸、碼頭及附近魚排搜索。經持續不懈的努力後,最後由南丫劉雄楚警長帶領的搜索隊在離海面約一百公尺的山坡草叢中,發現失蹤婦人。雖然婦人曾在野外渡過一宵,幸而在送院檢查後,身體狀況無礙。

在另一宗個案中,一位譚女士致函水警港外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感謝駐守警輪七十四C的警署警長葉錦文,以及警輪五十五B的高級警員何廣華,救回她父親的性命。事緣該兩名休班人員正於粉嶺至沙頭角間作野外定向訓練,在跑經流水響水塘附近時聽到一名婦人呼救。兩人立即施以援手及發現一名七十歲的老翁臥於一小徑上,額頭流血及呼吸停頓。

由於兩名人員曾接受急救訓練,當從老翁的妻子口中獲知老翁患有糖尿病及心臟病後,便立即施以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幸好在不久後,老翁逐漸甦醒,並被送往北區醫院接受治療。

事主讚揚

在另外六宗個案中,機場警區、長沙灣分區、沙田分區、沙頭角分區及西九龍交通部的人員亦由於工作表現出色,分別贏得有關事主的讚揚。

在第一宗個案中,一名女子從美國加州致電機場警區報案中心,要求人員協助尋找其需定時服藥的二十四歲智障兒子。機場人員在機場尋回該名青年後,報案人電郵機場警區報案中心,衷心感謝有關人員對事件的關心和協助。

在第二宗個案中,兩名市民分別致函讚揚沙田分區人員的出色表現。在其中一封信件中,一名女駕駛人士讚揚沙田分區女警伍慕儀及第二隊人員在她駕駛迷途時,給予多方面的協助。她在函中表示:「我寄出此函的原因,不單是他們樂於助人,而且關懷市民及待人以禮。在此事件前,本人從未有這樣的感覺,以及獲得香港警察如此的照顧。」

在另一函件,一名女士亦讚揚沙田警區人員協助她尋回在沙田單車徑迷途的六歲兒子。當她致電「九九九」控制中心後,有關人員迅速到達現場及提供協助,使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說:「此事件令本港另一個家庭對警務人員及整個警隊引以自豪。」

第三宗則涉及一名七十五歲的婦人在其美孚新的家中因感到不適而致電「九九九」控制中心求助的事件。事後她致函長沙灣分區指揮官,讚揚分區人員的迅速行動。她在函件中表示:「由於九龍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迅速派遣兩名警員到我家中,並安排救護車將我送院,經八日治療後,現已康復返家。」

該名婦人在其致謝函內,除感謝人員救回其性命外,並附上五千元面額的支票,作為警察福利基金。

第五宗事件所涉及的讚賞函件來自一群浙江居民,他們多謝駐守中英街的李清華警長協助,獲中英街一店舖退還一千五百元人民幣。

在最後個案中,一名市民致函稱讚西九龍交通部迅速採取行動,避免紅磡區的道路工程對公眾構成危險。

該市民在其函件中稱,在他致電西九龍交通部後,三名交通警員已到達現場及監察工人拆去可能產生危險的圍板。

來函指出:「這件小事情可能不屬警務處的直接工作範圍,但各有關警務人員表現負責任和熱誠的工作態度,反映出香港警務處是一支高效率的隊伍。」

市民張應春致送錦旗感謝水警人員救回其妻子。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