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警總部展品 道盡水警發展

6 張相片


到訪西灣河水警總部的訪客,可以洞悉水警如何發展,成為一支致力保護香港水域的現代警政隊伍。

總部於一九九六年從尖沙咀搬到現址,在搬遷前後,有賴警官餐廳委員會的努力,水警自早期以來的發展紀錄,包括早期和現代的警輪的模型、警輪的照片、畫像和繪圖、舊警輪的物品、警輪下水紀錄和有趣的水警案件的記述,都遷移到新總部內好好保存。

委員會成員施德博總督察說:「委員會的成員花了大量的公餘時間,整理及修繕很多新舊的紀錄和模型,並且把它們有條不紊地陳列展覽, 從而解說水警的沿革。」

在主樓梯中央展覽的十七艘以當代警輪和快艇為主的模型,最能吸引到訪總部的訪客。人員花了很多的工夫刷亮這些模型及重上油漆,當中最為觸目的,要算是五十一號警輪的模型,還有一艘划/帆船的模型,該艘船相信是最早期的警輪。

展品也陳列在總部內其它的地方,包括警官餐廳和走廊。陳列在走廊的展品,當中有警輪啟用儀式和英國皇室成員和其他名人到訪的照片,還有港九水上漁民福利促進會贈予水警總區的一套共十八幀照片,展示香港的新舊漁船。

警官餐廳內陳列的展品,其中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四代警輪四號的照片、一批由曾經在香港電台當播音員的業餘藝術家杜雷波繪畫的一九八○年至一九九五年的警輪的畫像,及從舊警輪蒐集的一份電報和多個銅鐘。其中一個來自一九三六年的一號警輪,該輪在香港淪陷時期曾被日軍徵用作為砲艇,而該個銅鐘於戰後在廣東尋回。

警官餐廳委員會致力蒐集更多物品以供展覽,故此,歡迎現役和退休的水警人員捐出與水警有關的有趣物品。

施德博說:「我們正在蒐集水警離島警署、警崗和基地的照片。 此外,我們也有意協助政府籌劃成立一所海事博物館,故此,我們希望自願人士提供協助。」

有意捐出任何舊照片、紀錄、文書或有趣物品的人士,可以致電2803-6197與水警總區策略檢討小組總督察施德博聯絡。


施德博總督察展示相信是最早期警輪的模型。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四代警輪四號。

部分精緻模型陳列於水警總部主樓梯。

早前售出及改裝為遊艇的五十年代的警輪二十一。

「健警」系列警輪之模型。

戰後在廣東尋回的警輪一號的銅鐘。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