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署警長晉升訓練課程學員
參觀西鐵學習「優質服務」理念

 

二十二名參加警署警長晉升訓練課程的學員,於六月七日,由警察訓練學校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教官陪同下,前往九廣鐵路公司轄下西鐵參觀訪問。

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劉道生總督察向《警聲》表示,是次參觀西鐵的目的,是讓學員擴闊視野,觀摩學習大型機構現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理念、策略和模式,有助他們作為初級警務人員的管理階層,日後更有效推廣和改善警隊的服務質素。

參加警署警長晉升訓練課程的學員參觀西鐵。

 
其中兩名學員,現時均駐守沙田警區的警署警長岑子豪及馬偉強,對是次參觀均持有高度及正面的評價,並認為訪問確實能令他們擴闊視野及對日後工作有很大幫助。

岑子豪表示:「是次參觀的安排,進一步實踐處長的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中,提高優質服務的目標,讓我們擴闊視野的同時,有所啟發。這次能有機會加深了解一間屢獲殊榮的大型機構,在管理、推行優質服務期間所遇到的困難和改善方法,對我們日後在警隊積極推廣優質服務文化,有著莫大裨益。」

馬偉強亦表示:「九廣鐵路公司在推廣和鞏固優質服務予市民之策略,是以服務為先作為理念,並從兩方面積極推行。首先是向員工培訓『優質服務』的理念,並著重建立團隊精神。同時,亦訂立一系列的服務承諾,每個月檢視目標是否一一達到;若有未如理想的地方,必定作出檢討予以改善。這點正與警隊所訂立的服務承諾一樣,我們必須確切執行,才可達到市民的期望與訴求。」

岑子豪補充說:「談到訴求,負責接待我們的站務經理關健雄也認為,從前市民一些苛刻的要求,隨著社會上服務文化的轉變,已成為合理的訴求。因此,我們必須配合時代、氣候的轉變,緊貼社會的步伐,加強自己與同事們在這方面的意識和理念,才可達致以服務對象為本的文化。」

馬偉強續說:「九鐵職員所遇到的情況,與警隊前線人員所面對的問題和困難相似。就以每個西鐵分站為例,會由一名站務經理帶領一名站長和六名職員當值,情況就如警署的報案室,由值日官領導一名助理值日官和數名警員當值。面對市民的報案與投訴,我們必須以服務為本的態度去對待和處理,才可順利執行工作和提供優質服務,樹立警隊良好形象。」

岑子豪說:「九鐵票務部職員在查獲乘客沒有購票,執行九鐵附例進行票控時,經常都會被對方惡言辱罵和刁難,情況就如警隊前線人員在街上執行職務時所遇到的困難一樣。但我們必須緊記,在合情、合理、合法下,以克制的態度去處理,才可更顯警察專業的一面。同時,作為上級的我們,也必須對下屬作出鼓勵和支持,建立團隊精神。這也是有效推廣優質服務的重要一環。」

劉道生表示,日後仍會安排學員到訪其他機構,好讓他們擴闊視野,觀摩學習,以協助學員在警隊內更有效推廣優質服務文化。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歐陽渝(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七月六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