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系列
追求優質服務 贏取市民讚賞

0 張相片

警務人員的天職是除暴安良,嚴厲對付不法分子和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竭力為社會提供一個安居的生活環境。香港警隊在這方面的表現,成績有目共睹。身為警隊一分子,相信大家一定會感到自豪。不過,我們不應因此而感到自滿,還要不斷努力提升個人和整體的服務質素,在遇到壓力或困擾的時候,也不會出現工作失準,影響警隊的形象和導致投訴。

隨著社會進步和警隊積極提升本身及警務工作的透明度,市民對我們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服務質素的要求也相應提高了不少。遇有不滿,便會選擇作出投訴。

資料顯示,很多投訴源於不必要的誤解,基本上是可以避免的。要減少此類投訴,辦法很簡單:執勤時態度有禮,而且懂得易地而處,嘗試從當事人的角度了解事件和體會他們的感受,並盡力克制自己的情緒,抱著公平公正的原則辦事,用表現向市民清楚顯示警方的立場及同事的處事技巧。做到上述各點,應可大大減低發生誤解的機會。

我認為,今時今日的警務人員,在竭力做好執法工作的同時,還要講求更優良的服務質素。這樣才可贏取社會的支持和讚賞。

新界北衝鋒隊警員李光明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