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智慧書中尋:與成功有約

0張相片

書名:與成功有約

譯者:顧淑馨

作者:史蒂芬•柯維

出版: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你認為怎樣才算是一個成功圓滿的人生?擁有出色的個人成就、相親相愛的伴侶、 聰明孝順的兒女,和充裕無憂的物質享受?

然而,在現實生活之中,如此「成功」的人士實在不多。記得曾有一個剛晉升警署警長的同僚尋求輔導,雖然他在別人眼中年青有為,大有前途,可是他卻慨嘆在獲知升級的同時,妻子因忍受不了被他長期忽略而要求離婚。似乎在這個競爭劇烈、人際關係複雜的社會,要平衡地兼顧生活中各個範疇,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與成功有約」一書的作者史蒂芬•柯維卻提倡只要你願意抱著一顆開放的心去檢視自己,從思維與品格做起,由個人成長到與他人相處之道,全面造就自己,成功便與你不遠矣。

柯維本身是哈佛大學企管碩士及楊百翰大學博士,曾擔任眾多企業(如IBM)、教育單位及政府機構的顧問和訓練領導人才的工作。此書自出版以來即大受歡迎,曾高據美國暢銷書排行榜長達七年之久。書中詳細討論了圓滿人生所不可或缺的七大基本習慣:

(一)主動積極,運用選擇的自由,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二)鎖定生命的重心和座標,認定自己的人生哲學和原則,全心以赴。

(三)以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為首,分辨輕重緩急,有助達致生活的平衡發展。

(四)雙贏思維的人際觀,培養利人利己的成熟品格。

(五)知彼解己的溝通原則,學習同理心聆聽。

(六)統合綜效的合作原則,明白集體創作的力量和「全體大於部分的總和」的道理。

(七)不斷更新的成長原則,從生理、心靈、心智與社會情感等四個層面,自我訓練。

這七項習慣的前三項是「修身」的功課,之後三項是助人追求人際關係和團體的成功,也即是由「齊家」到「平天下」。第七項則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即是堅持前六個習慣的必要條件。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穿插了他個人生活經驗的例子,以闡明這七項處世的智慧。沒有驚世的新發現,也沒有浮誇或賣弄玄虛的技倆。成功之道就是修身勵志之道,沒有捷徑,只有不斷努力和堅持。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 ( 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