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豁免 度身剪裁
加快修畢執法及保安學位

2 張相片

若你希望進一步增進與執法有關的知識,現在便有多一條遙距進修途徑供大家選擇。無論員佐級或督察級人員,在部分學分豁免的安排下,可以較短的時間修畢香港公開大學執法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學位。

一直以來,警隊推動人員終身學習,現時已有約二百六十名人員正在修讀該項課程。警司曾廣銘和總督察陳美貞是首批利用豁免學分途徑而修畢該課程的人員,並將於本年十一月取得相關學位。為此,《警聲》訪問了他們,以了解他們持續進修的原因及學習期間的苦與樂。

該課程採取學分制,一般而言,學生需取得一百六十分才可取得學士學位,但該大學為紀律部隊度身訂造了兩條不同的學習途徑。

所有督察級人員,包括那些透過「選拔委任計劃」而獲晉升者,將自動獲豁免六十個學分,節省的學費約為五萬元。同時,員佐級人員修讀滿六十學分後,將獲得執法及保安管理文憑。他們若再繼續修讀學位課程,可獲豁免二十個學分,當累積滿八十學分,便可取得榮譽學士學位。

與時並進

現正駐守旺角警區的曾廣銘,自一九八○年取得首個學士學位後,即孜孜不倦地利用公餘時間充實自己的知識。他更修讀遙距課程達十年之久。

他說:「當社會不斷進步,每人均應該積極裝備自己,與時並進。我於二○○○年開始修讀這個課程,部分原因除由於個人興趣外,更因為課程與工作有直接的關係。同時,我希望加深警務工作方面的知識,而這些知識對我的工作亦很有幫助。」

「一些科目如犯罪學、風險評估及心理學,再加上課程所學到的其他知識,使我在不同事件上有更全面的看法,從而有助工作上作出更合適的決策。」

鐵路警區陳美貞總督察就以鄰里守望計劃為例,她表示,可以透過此項課程,學習到其他國家如何利用私人保安去維繫社會秩序。「雖然每個國家均有其獨特的文化及警隊結構,惟此等知識對我的警務工作大有幫助。」

陳美貞於一九七八年加入警隊當女警之時,已擁有預科程度,但她一直的心願是希望能完成大學教育。現在,該課程令她達成心願。

與其他同僚一樣,不定時的工作為他們倆的學習帶來挑戰,但幸好他們能受益於遙距學習的靈活模式,按自己需求去編排學習時間。

曾廣銘說:「有時候,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我不能按時完成功課,而須申請把繳交限期押後二十一天。我很快便能追上進度,但是,當然我需要加把勁,有無比的決心及自律性。」他補充說,學習的關鍵在於如何將時間分配妥當。

家人支持

陳美貞的家人十分支持她持續進修。她說:「身為兩位子女之母,我不會說完全沒有壓力,但是我對學習的熱誠確實為我的兒子樹立好榜樣。當他看見我努力溫習,他知道亦應這樣做。媽媽考試,他又考試,便一齊讀書。」

「在我修讀課程的四年間,總有時候十分忙碌,需同時兼顧家庭、工作及考試各種需要。總言之,全靠自己怎樣去取得平衡。」

曾廣銘表示,他很鼓勵同僚繼續進修,了解社會的最新發展。但是,由於課程學習資料主要以英語編寫,修讀者須有一定的英語程度。

曾廣銘及陳美貞雖然已修畢課程,但仍不會放慢腳步,繼續豐富自己的知識。陳美貞將於本年九月開始修讀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有關執法及保安管理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的資料,可瀏覽公開大學網頁http://www.ouhk.edu.hk。查詢可致電2711-2100

曾廣銘(左)於二○○一年獲頒公開大學校友會獎學金。

陳美貞向同僚講解未來鐵路系統的發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