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警方滅罪
好市民獲嘉許

1 張相片

四十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英勇市民,最近於「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中獲嘉許。

得獎者包括三十五名男子和五名女子。警方透過他們的協助,拘捕約四十名涉及縱火、傷人、行劫、非禮、爆竊和盜竊等案件的疑犯。

其中四名得獎者季詩傑、馮廣忠、陳盟鏘及梁倫超協助警方拘捕縱火疑犯。

一月五日早上,地鐵列車由尖沙咀開往金鐘途中,一名男子在其中一截車廂內點燃一樽稀釋液。

乘客季先生目睹事件,立即上前阻止該名男子,並嘗試撲滅火種。季先生的行動令其他乘客有所警覺。他與另外三名乘客馮先生、陳先生和梁先生事後向警方提供詳細資料,令警方得以逮捕疑犯。疑犯最後被控以縱火罪。

另一名得獎者黃汝樸協助警方偵破一宗拐帶兒童案。

二月六日下午,一名七歲女童在黃大仙一間髮型屋內遭一名男子誘拐。警方其後將涉案男子的拼圖發放給區內各商戶。

魚檔東主黃先生於二月十三日看見一名樣貌與疑犯相似的男子,便暗中報警及跟蹤該名男子。警方其後拘捕疑犯,並控以普通毆打及拐帶兒童罪。

典禮中,大會頒發獎狀和二千元支票予每名得獎者,表揚他們積極協助警方撲滅罪行。

主禮嘉賓包括署理處長馮兆元及香港總商會營運副總裁張耀成博士。

馮兆元讚揚各得獎者的勇氣、機智和自發性,並說他們是好市民的典範。

張耀成博士表示,香港總商會期望市民繼續和警方合作,一同撲滅罪行,確保香港的安定和繁榮。

頒獎禮舉行前,大會播放了一套最新製作的電視宣傳短片,為二○○四/○五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揭開序幕。宣傳運動的主題是「協助警方打擊罪案」。

該短片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轄下的宣傳小組製作,呼籲市民善用自己身上的裝備—眼、耳、口和手,正視罪惡、提高警覺及向警方舉報罪行,藉此帶出「齊心滅罪治安好」的信息。短片與電台聲帶現正於本港的電視台及電台播出。短片有粵語及英語版,電台聲帶則有粵語、英語及普通話版。

此外,宣傳小組將於稍後以海報、貼紙及巴士車身廣告等宣揚同一信息。

「好市民獎勵計劃」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及香港總商會贊助,每年舉行兩次。該項計劃自一九七三年推行以來,共嘉許了三千一百四十五名英勇市民。

撲滅罪行宣傳運動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轄下的宣傳小組策劃和推行,小組成員來自保安局、警務處、政府新聞處、教育統籌局、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以及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

(左起)季詩傑、馮廣忠、陳盟鏘及梁倫超協助警方拘捕地鐵縱火案疑犯。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