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二十一世紀青少年篇之十
「子女結交的朋友」

0張相片

父母時常擔心自己的子女會誤交損友,以致不自覺地誤入歧途,所以時常過問子女們交朋結友的事。有時或會與他們產生齟語,弄得不愉快。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醫生提醒我們在這方面要注意的事項及技巧。

少年子女常會使父母因交友問題感到頭痛。父母常有合理的原因感到煩惱。首先這些朋友看來不順眼,行為也不妥當。其次他們的影響力遠比父母來得強,而父母也感覺無可奈何。

父母必須首先問自己兩個重要和相關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的子女心理成長正常嗎?」心理健康的少年人擁有良好的自尊心、適當的行為、愉快的心境及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並有良好的自律能力。第二個問題是:「我和孩子的關係是否良好?」父母要留意,與少年子女維持良好親子關係,並不應該以相處時間的多少來衡量。相處的質素重要得多,例如和諧、信任和坦誠的關係。

如果父母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是正面的,他們一般都不需要因子女的朋友而擔心。少年人已經不是小孩子,他們需要更多心理空間發展,而在這階段結交朋友是一個重要的「成長課題」。父母要接受一個簡單而重要的事實,就是子女再不會好像小學生的階段一樣,每個周末都與父母一起外出。子女現在可能會選擇留在家中做「自己的事」,或選擇與「自己的朋友」出外,而不再與父母好像「一個家庭」般在一起!父母要化解自己的失落感,也要調節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少父母感受情緒困擾,他們覺得焦慮、不開心、寂寞、憤怒,甚至嫉妒)。父母不要與子女的朋友作拔河比賽,父母要「祝福」子女的友誼,例如歡迎他們的朋友到家中,一起進餐和遊戲。子女感受到朋友得到父母的歡迎,便會覺得父母是支持和了解自己,這正是少年子女需要的「父母愛」。我的大兒子是醫科學生,他常常邀請他的「死黨」同學回家。他們遊戲、談天說地、致電訂取外賣食物回家。我與他們一起說笑和分享他們的食物,然後輕鬆愉快地返回自己的書房,靜靜地讓兒子享受他的友誼。

如果父母對剛才兩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他們要明白子女結交不良朋友多是不協調親子關係和不健康心理成長的表現及後遺現象。父母要做的是糾正這兩個基本的問題,而不只是集中在子女的交友方面。父母與子女的朋友拔河,很少是可以勝出的。這樣做只會把子女推開,更加強了他的朋友對子女的拉力。但父母會說:「我一定要做一些東西或改變一些事情來改善子女結交不良朋友的問題!」當然父母必須要採取行動改善問題,但他們首先要改變的是自己而不是子女!他們要問:「我在培育子女方面,出了甚麼問題?」父母當然愛子女,但培育方法錯誤,親子關係和子女的成長當然也會出現問題。任何人能夠直接改變的只有自己而不是別人!這也是我輔導及幫助這些父母的最重要基礎,我幫助他們了解和改進自己,包括他們的心理困擾,培育子女的錯誤觀念及方法,特別是他們與子女的不正確溝通態度和技巧。

如果子女出現結交不良朋友的問題,父母最好是尋找專業的協助。父母要了解自己,消除自己的盲點,化解自己的情緒困擾,使他們能夠真正深入了解子女及與他們作有效溝通。他們必須抗拒與子女的朋友進行拔河比賽。

(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