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二:特殊任務
繁複中獲悉智慧 挑戰裡劃出平衡

0 張相片

警務工作的挑戰性及多元化,可稱是眾行業之冠--有辛勞地在市面接觸市民的軍裝及交通執勤人員,有打擊及防止罪案的刑事偵緝人員,有在各水域維持治安及法紀的水警同僚,亦有不同專責和各種特殊任務的特種部隊,與及在背後默默耕耘的科技通訊、人事管理、支援、訓練、研究及服務質素監管的不同崗位的同事。

這些不同的「工種」,尤其是一些特殊任務的部隊,往往是有不同興趣及抱負的警務人員所追尋的目標。身處這些特別職責的人員,亦有其不同的苦與樂。例如某些特殊任務部隊,每每都要經過一個很漫長和艱辛的挑選過程才能入伍;自己所接受的訓練及日常工作的性質,不易和部隊以外的同僚、甚至家人溝通;特殊部隊人員的工作,亦往往被其他警隊同僚誤解,例如是「非正統的警務工作」、「單是對著個電腦,將來怎樣做個真正的警務人員」、「做這類型的工作真是優差」等。

我們將於未來數期「執法人生」系列二中,訪問幾位於特別部隊服務的同僚,包括毒品調查科,讓他們談談工作的苦與樂,及揭開一些他們工作的神秘面紗,亦可使我們看看他們怎樣從繁複、艱鉅的工作中得到智慧,和於不同挑戰中找尋工作上、個人上及家庭生活間的平衡。

著名十八世紀哲學家肯德爾曾說過,智慧就是有系統的人生。讓我們看看這些同事怎樣安排一個有系統的「執法人生」吧!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 ( 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