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定期進行演練
加強人員的應變技巧

1 張相片

自去年中開始,新界北衝鋒隊總部定期進行模擬事件演練,測試人員如何處理日常工作遇到的突發事故,並就人員對此等事件之反應找出可改善的地方,以確保每名隊員都能有效及專業地處理日常工作。

新界北總區行動高級警司梁景恆向《警聲》表示:「作為一支專業隊伍,新界北衝鋒隊人員需要經常保持在最佳的工作狀態,向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衝鋒隊成員是日常處理突發事件的最前線警務人員。故此,他們必須反應迅速及在有壓力、緊急或危險的情況下作出適當及專業的判斷及行動,所以我們每次計劃這項演練,都盡量設計至令它接近實際情況,好讓人員能從中獲益及汲取經驗,從而提升他們處理真實事件的信心及能力。」

簡單來說,演練主要是訓練正在當值中的一至兩輛衝鋒車之人員。他們會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被通知去處理一宗模擬事件,每次演練的主題都有所不同,以切合總區的實際情況需要,例如處理挾持人質事件、持械劫匪及黑社會滋擾事件等。

梁景恆說:「我們亦會利用演練以測試新購置的裝備或訓練新調任到衝鋒隊的人員。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在模擬情況下,讓人員有更多實習經驗以增加其信心及專業處理能力。另外,更重要的是可藉此找出可改善處理事故的地方,精益求精,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

他又指出:「每次演練後,除了會即場讓參與演練的人員作出經驗交流外,我們更會對他們作出事後檢討及分析。有關的要點和學習重點亦會透過警察電子郵件分發給新界北衝鋒隊的隊員,讓他們分享益處。」

梁景恆又說:「讓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演練的效用。如今年二月新界北衝鋒隊第四小隊人員在進行演練後不久,被派去處理在天水圍地區一宗挾持人質事件,事件中疑犯利用破裂的鏡片作為武器挾持其女友,並在房中與到場的衝鋒隊員對峙。在場指揮的小隊主管在迅速評估形勢後,指令隊員穿上『護甲』裝備,最終成功破門入內,安全救出被禁錮的女子,並拘捕涉案的人士。人員對此事的處理非常有效率及專業,其後有關人員更獲得總區指揮官的嘉獎。」

梁景恆(左)利用演練加強人員的應變技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