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挑戰營
培養學生自律精神

4 張相片

為配合社會需要,警察訓練學校自二○○○年四月起經已聯同教育統籌局舉辦「多元智能挑戰營」,為中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空間。透過六日五夜嚴格的紀律及體能訓練、課堂學習與經驗分享,培養學生的自律精神,提升他們的自信心、與人相處技巧及抗逆能力。至今已有三千四百多位來自一百多間中學的同學參加。

警察訓練學校青少年訓練組主管連寶燕高級督察向《警聲》指出,「挑戰營」推行以來,深受同學、老師、社工及家長歡迎。她說:「他們都認為曾參與『挑戰營』的同學,在自律、自信、與人相處的技巧、抗逆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但所謂『知易行難』,能夠令這群年青人在離營以後繼續保持正面的學習態度,營後的跟進才是最重要。老師及駐校社工必須帶領同學反省、檢討及整理在營內所學習到的經驗,並引導他們切實制訂目標。」

她解釋,年青人在成長路上,有時難免會感到困惑及迷惘,就像身處黑暗的十字街頭,迷失方向,不知何去何從。她說,「挑戰營」中的教官,就像樹立在路旁的街燈,在黑暗中為這群年青人照亮前路,好讓他們看清路標,尋回自己要走的路,但老師、社工以及家長才是他們成長路上的啟導者。要透過跨部門及多專業的合作,青少年訓練才會取得長遠的效果。

警署警長陳兆祥亦向《警聲》表示:「作為『挑戰營』的教官,印象最深刻的是,這群學生對教官的嚴厲教訓,最初亦無動於衷。他們當中部分是校內的頑劣份子,以為這是一個六日五夜包食宿而又不用上課的渡假營,可以不用理會家長或老師的教誨,可以拒絕參與不喜歡的訓練項目。但最終他們會發現警校準則及要求是不同的,要繼續警校的訓練,他們必須要嚴格遵守警校的規則。起初他們會用不同方法抗命,製造事端,希望能早日結束訓練,離開警校。」

陳兆祥又說:「直至『挑戰營』中段,會發覺他們開始有改變,懂得紀律及團隊精神的重要,自信心亦明顯地增強了。由一盤散沙及各自為政,變得團結,懂得關懷別人。雖然是短短一星期的訓練,但這群被學校視為傷透腦筋的學生,在訓練結束離開警校時,都會依依不捨,有些甚至聲淚俱下。一些隨營的老師及社工亦對他們的表現感到開心及滿意,部分家長亦曾致函感謝,並表示其子女經集訓後,有很正面的改變。」

校方反應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學生輔導老師譚少華指出,警察訓練學校精心設計又獨一無二的訓練項目,加上刻意營造的學習氣氛,確實令每一位參與的同學,經歷到刻骨銘心的學習,使其能於短時間內達到重大但又正面的改變。

譚老師說:「很值得高興的是:從許多家長給我的回應中,都確認學生於營後的改變仍然能夠保持至六星期後的今天。我相信他們的得著是終身受用的。」

聖公會蔡功譜中學黎李群娣校長亦指出,從親身參與「多元智能挑戰」計劃的老師和同學的分享中,得悉這個計劃是非常成功的,該計劃為青少年提供了一個課堂以外最富挑戰性的全方位學習機會,營中的步操訓練、師生夜話、嚴格的紀律要求等,都是師生離營後經常提及的。

家長認同「挑戰營」功能

基孝中學學生羅海琪的家長表示,讓羅海琪參與「多元智能挑戰營」,他本人是極為贊成的。這項活動不但可以令她增加自信,學習與人相處之道,訓練她的獨立性,更可培養她的品格。

基孝中學學生鄭啟良的家長亦同意訓練營有助培養其子的自律精神。他說:「我兒子現在不只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前會說『早晨』、『晚安』,還自動自覺把衫及被摺好,並協助我做家務。」

學生反應

釋慧文中學盧志軒表示:「教官是一個『指示燈』,他們會引導我怎樣行以後的路,我經過了這次訓練營後,學了很多知識,例如怎樣克服困難,分工合作,尊重別人和團隊精神......我會牢記這些知識。」

明愛聖若瑟中學楊桭輝說:「這裡的教官,就仿似我的父母般,教曉我做人的道理,使我明白紀律及團隊精神的重要。」

學員接受紮木筏訓練。

領袖才能訓練。

步操考驗學員的體能。

起床準備另一天的訓練。


<<返回康體消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