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署編號

2 張相片

時至今日,仍有不少香港人把西區警署稱為「七號差館」。何以西區警署會有此稱號呢?

「差館」乃警署的俗稱。其實,早年港島上的警署曾有一套號碼制度。在此制度內先後共有九間警署,其資料詳列如下:

一號差館:位於禮頓道的南端、波斯富街的盡頭,即今電訊盈科東區機樓之所在地;於一八五三年啟用,至一九三○年代中期拆卸。

二號差館:於一八六八年啟用,座落在灣仔道與東海旁(即今莊士敦道)的交界。灣仔填海工程於一九二九年完成後,新的二號差館於一九三二年在新建成的告士打道旁落成,取代了原來的舊警署,也就是今日的灣仔警署。是故現時仍有人把灣仔警署稱為二號差館。

三號差館:位於皇后大道東,一八四七年啟用;至一九零五年後停用,不久更被拆卸。其原址即今日已被列為法定古蹟的舊灣仔郵政局的所在。

四號差館:座落在金鐘兵房海軍船塢附近,一八六三年啟用。

五號差館:建於威靈頓街與皇后大道中的交界處,一八五七年啟用;其後用作滅火隊總局及宿舍,直至位於德輔道中的新滅火隊大樓於一九二一年底落成後才停用。

六號差館:於一八六九年啟用,位於鑪峰峽;至一八八六年為於歌賦山建成的新警署所取代,但仍被用作警員宿舍,至一九三○年代才停用;一九四八年拆卸。歌賦山警署亦即今日的山頂警署。

下一期將繼續談談七號、八號及九號「差館」的緣由。

拆卸前的一號差館。

一九三二年啟用的灣仔警署。灣仔填海工程於一九二九年完成後,圖中的灣仔警署亦隨之落成,矗立在當時的新海旁,取代原有位於灣仔道與東海旁(即今莊士敦道)交界處的二號差館,但有稱二號差館。然而,時至今日,這個原來的稱號已鮮為人知。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