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滅罪大使澳洲訪問收穫豐碩

 

十五名香港滅罪大使於七月下旬完成為期八日的墨爾本及悉尼交流考察,此行有助他們加深了解澳洲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的工作及當地的教育制度,並增強眾人處理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

這批年齡介乎十三至二十二歲的滅罪大使是「生銀行之協助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比賽二○○四」的優勝者。比賽於今年三月展開,旨在呼籲青少年對各種罪行提高警覺,鼓勵他們協助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

滅罪大使整裝待發,展開澳洲訪問之旅。

 
對各滅罪大使來說,這次澳洲交流之旅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他們了解當地警方的日常工作,並探訪不同部門包括水警和騎警,以及參觀警署和羈留室等設施。

各大使在墨爾本造訪兩所中學,認識澳洲的校園生活和教育制度。他們在其中一所學校訪問期間,還應邀與當地學生一同欣賞維多利亞警察搖滾樂隊的表演,大家陶醉在悅耳歌聲中,熱情的澳洲友伴還與滅罪大使載歌載舞。

年紀最小的滅罪大使黎曉欣說:「維多利亞警察藉音樂表演與年輕人打成一片,是促進警方與青少年溝通的好方法。」

各人透過與澳洲警方和青少年團體的交流活動,認識不少當地防止青少年罪行的措施,例如悉尼新南威爾斯警方成立了一個專門協助邊緣青年的組織,為他們提供體育、文化和社區活動,該團體甚至將塗鴉納入會所節目,讓他們在合法地方創作,避免干犯相關罪行。

身兼本屆最佳少年警訊領袖的滅罪大使陳鈞祈認為:「這些富有創意的會所活動能讓年輕人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對撲滅青少年罪行甚有幫助。」

另一方面,滅罪大使們亦向當地人士講述香港目前的罪案情況,以及警方就撲滅罪行所採取的相應措施。

一眾滅罪大使除了吸收滅罪知識,還趁機體驗澳洲的風土民情,了解當地歷史文化。

他們抓緊機會遊覽墨爾本近郊以淘金聞名的Ballarat小鎮,了解百多年前中國礦工在小鎮的生活。各人參觀礦洞前,還興高采烈地一起淘金,碰碰運氣。

是次交流活動亦讓滅罪大使學會處理突發事情。旅途上,就讀香港教育學院三年級的曾淑娟在轉飛悉尼訪問當日病倒,與她同房的麥浩鈴和其他大使對她細心照料,彼此互相關懷,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

曾淑娟病癒後感激地說:「不少團員對我都非常關心,除了送我到醫院治病,還替我提行李、悉心照顧,使我很快便康復過來。」

各滅罪大使返港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與當地新聞界會面,暢談旅程的所見所聞。

這項兩年一度的比賽由警隊主辦,獲生銀行和澳洲航空公司贊助,並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協辦。比賽設有小學組、中學組和專上學生組,今年參加人數為歷屆之冠,共收到逾十二萬份參加表格,亦是警務處主辦的單項撲滅罪行比賽中參加人數最高的一次。

十五名得獎者在多項挑戰,包括作文比賽、領袖才能、演講能力和英語表達能力測試中表現卓越,才獲機會參與是次親善之旅。

眾滅罪大使及各組別的得獎者於七月三十一日在電視廣播城的「滅罪精英展才能」節目上聚首一堂,接受處長李明逵、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鄭海泉,以及澳洲航空公司業務經理蔡寶明頒發的獎項。該節目已於八月六日在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

(相關圖片刊於圖片專輯)

聆聽悉尼水警講解日常工作。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張志民(2866-6172)
歐陽渝(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八月十七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