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普通話的詞彙

0 張相片

《廣東話普通話口語詞對譯手冊》(曾子凡先生著)的出版說明指出,「語言是一個整體,它由語音,語彙和語法三個方面組成。廣州話和普通話在語言方面的差別最大,語彙次之,語法差別則較小。但是,從學習的難度和所需要花的氣力來說,重點應該是在語彙方面的」。

對學習普通話的人來說,要掌握普通話的詞彙,非下苦功不可。其實,常說道:「我手寫我口」,多學習普通話的詞彙,在書寫中文方面也會更好。就讓我們從有關時間的詞語開始練習吧!你能填好以下各句子嗎?

語文天地遊戲第10則:

(1) 第日 ─ ( )天。

(2) 聲起身 ─( )( )起來。

(3) 一年到晚 ─ 一年到( )。

(4) 時間好抿 ─ 時間( )( )。

(5) 一陣間見 ─ ( )( )( )見。

(6) 飛機遲─ 航班( )點。

(7) 預早話我知 ─ ( )早告訴我。

(8) 千祈唔好過鐘 ─ 千萬別過了( )。

(9) 一頭半個月 ─( )天半個月。

(10) 趕時間 ─ 趕著( )。

請於八月二十一日前把答案連同姓名、職位、所屬單位及聯絡電話,以派遞方式送交警政大樓西翼二十六樓警察翻譯主任事務課收,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答案必須親自填寫。得獎名額五個,每位得獎者可得書券兩張(每張面值一百元)。

上期語文天地答案:1, 2, 3, 6及8題是涄at荂F其餘為洖og荂C

得獎者名單:李瑞端 (SUP SGT T HKI); Leung Bing-fu (PCO, APCR/APTDIST); Lam Mei-wa, Jessica, (CA, MNDIV, Marine); Lee Po-sim (CA, MNDIV, Marine); 及莊麗芳(助理文書主任,財務科)。

(由警隊善用兩文三語工作小組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