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二十一世紀青少年篇之十一
「當子女墮入愛河」

0張相片


上一期,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醫生和我們討論了父母應如何去理解及注意子女結交的朋友,今期我們再請黃醫生進一步來講講當子女情竇初開時,父母應採取的態度。

* * * * * *

在這個愈來愈開放的年代,很多父母會因為少年子女墮入愛河而煩惱,並會感覺震驚、焦慮、憤怒,甚至哀傷(不少父母會感覺好像失去了子女!)。他們會作出一些常見的對策,包括責罵、阻止、哀求、擺佈,甚至作出「交易」(例如:如果你不再見他或她,我們便給你……。)父母首先要面對孩子已經進入青春期的事實,當子女進入青春期,他們的性心理及生理能力已經萌芽發展。心理上他們為異性所吸引,生理上他們已經有「繁殖」下一代的能力(從純生物學的角度看)!這些能力的出現不會依從少年人的意願,喜歡或不喜歡;也沒有父母能「按鈕」阻延這些能力的出現。這些能力的出現正仿如少年人沉睡了的一部份甦醒過來,已經甦醒了的性心理和身理能力是不會再倒頭大睡的。

父母不要把「性」神秘化,也不要因孩子作出這人類的「天性」行為而懲罰子女。父母要把這些東西「正常化」,因為「性」是人生正常的一部份。

子女墮入愛河,父母要問的最重要問題是子女的心理是否正常發展。如果答案是「是」的,父母只須要對子女作出支持及指引。如果答案是「否」的話,父母要處理的不是子女的羅曼蒂克事件,而是他的整體心理困擾。

我想和讀者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我的大兒子現在是一個三年級的醫科學生,在他讀中七的時候,有一天他靜悄悄地對我說:「爸爸,我有個秘密告訴你,我喜歡了一個女孩子!」他接著告訴我,他是在一個義工活動認識這個讀中六的女孩子。他好像不知應該怎樣做,問我給意見。他說:「我想今晚打電話給她,約她明天出外。」我說:「那真好,讓爸爸給你一點意見,有一間很靜的餐廳……。」他很細心聆聽,跟著很安心和充滿信心地走開了!

隨後的一晚,我很夜才回到家中。兒子神神秘秘、掩不住內心的喜悅對我說:「我想給你看一些東西,我和她映了一張貼紙相……。」我感覺很有趣,也非常驕傲,我笑了起來。我為兒子高興,並感到為人父親的快樂和驕傲。

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的兒子和這個女孩子分手了。少年人要學習很多人生的課題,包括戀愛。他們從成功和失敗中學習,他們須要從實際體驗中學習,如果得到父母的祝福、支持和指引,他們會學習得更好。

(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