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懈 終有所成
女警陳玉蘭不斷求進

1 張相片

警隊內有很多年青初級人員不斷努力爭取更高學歷、充實自己,以及自我增值,而鑑證科女警陳玉蘭正是其中一份子。

在接受《警聲》訪問時,陳玉蘭表示渴望與同僚分享她於一九九九年離開警校後,不斷自我增值的苦與樂。

陳玉蘭忠告同僚遇到困難時要永不言敗,切勿失去鬥志。她說:「一面工作,一面繼續進修,確是一場艱苦的戰役。每周有兩至三天於下班後仍要趕回學校,深怕錯過課程。而在不用上課的日子,亦要放棄所有娛樂,在家中或公共圖書館裡應付功課和考試。總而言之,在一面工作一面進修期間,每日都是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家,晚上又經常只能睡三數小時,這種生涯實在是十分勞累。眼看別人可以吃喝玩樂,而自己卻要埋首書本,真的有點既羨且妒。但是,今天回看,我覺得個人並沒有很大損失,反之,我會為自己和所有夜校同學的堅持和毅力而自豪。所謂『疾風知勁草』,大概就是這樣吧!再者,如果遇到挫折就放棄,那就永遠領悟不到『真正的成功』呢!」

陳玉蘭離開警校不久,就在其前導師警署警長袁惠極力鼓勵下,為自己訂立目標,努力自我增值。陳玉蘭視袁惠為「啟蒙老師」,勉勵她在工作及生命旅途上,全力以赴,爭取最佳成績,並對怎樣克服困難及認識生命價值觀,給予很多寶貴意見。

現在,陳玉蘭已「有所收成」,她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今時今日,她已考獲香港大學的刑事司法高級文憑、一家私立院校的微軟系統工程師證書,以及若干內地大學的進修課程證書。陳玉蘭更於二○○二年十月離開警校的短短四年內,以良好成績考獲晉升警長專業試。

陳玉蘭獲得高級文憑後,繼續在港大進修三年制的刑事司法學士課程,這使她於二○○三年警隊舉辦的「學以致用模範獎」獲得第四名成績。

陳玉蘭預期於明年獲得學士學位,但她並不因此而自滿。有此成績,陳玉蘭除對其「啟蒙老師」袁惠深表感激外,亦感謝現時駐守單位鑑證科的上司對她的支持和鼓勵。在他們的提名下,陳玉蘭曾於本年三月在北京人民公安大學進修一項研習課程,包括前赴重慶參與公安執法工作的講座,以及參觀公安機構和相關設施。同時,陳玉蘭亦於去年參加「青鋒計劃」,體驗非政府機構的工作情況。

陳玉蘭對北京及重慶之行印象深刻。她說:「所見所聞使我大開眼界,也使我更加瞭解內地的社會現況、經濟發展、刑事法律及執法工作。」

她亦指出,透過「青鋒計劃」,她對青少年犯罪問題及社工如何引導邊緣青年踏上正軌有更深入的認識。

陳玉蘭又說:「鑑證科的工作給予她很多學習重要知識的機會,使她更能勝任工作。她曾經參加鑑證科舉辦的套取指模及有關攝影的課程,亦曾參加政府化驗所舉辦的如何檢取脫氧核糖核酸樣本和套取口腔拭子作脫氧核糖核酸化驗的課程。

除了參與鑑證科的課程外,陳玉蘭亦曾自費報讀本港及內地不同的進修課程,包括北京大學香港公務員中國研修班、廣州中山大學香港警務人員培訓班,以及廣州暨南大學香港紀律部隊中文研習班。

陳玉蘭畢業於妙法寺陳呂重德紀念中學。該校校長對陳玉蘭不斷進修和自學的精神深表欣賞,故曾邀請她回校向約五百名學生演講,分享她在工作、進修、處理難題及人生歷程的經驗。

陳玉蘭一面工作、一面進修的同時,亦響應警隊提倡的健康生活模式,編配時間參加警隊區際乒乓球比賽和其他體育活動,並代表警隊參加二○○二及二○○三年工商機構運動會田徑比賽。

最後,陳玉蘭表示,她以警隊工作作為終身事業,並積極朝著這個目標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陳玉蘭努力求進,獲頒「學以致用模範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