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畢輔警警長晉升課程
三十八名人員獲晉升

1 張相片

今年的輔警警長晉升遴選,使用了一套嶄新設計甄選程序,當中各候選人員需獲得區指揮官提名,再經升級遴選委員會初步評核,選出合資格的候選人去接受一項專業領導才能測試;完成測試後,再接受升級遴選委員會面試;成功通過面試後,先要修讀一個輔警警長晉升課程,完成課程後,方可正式獲得晉升。

一批為數三十八人的輔警人員經過一連串嚴格考驗後,最近剛成功修畢該項輔警警長晉升課程,並正式獲晉升成為輔警警長。

負責統籌此課程的輔警支援科總督察(訓練)盧錦添向《警聲》指出,警員晉升為警長後,工作性質已截然不同,他們不單要擔當日常的警務工作,而且亦要肩負督導者的任務,管理前線警務人員及協助他們解決疑難。

他強調:「一個實用的警長晉升訓練課程對於一位剛晉升成為警長的同事顯得非常重要,以確保他們皆有足夠知識、技巧和專業能力,去處理將來面對的工作。」

輔警支援科中央訓練主任伍漢華督察亦指出,自一九九七年以來,輔警已七年沒有舉辦輔警警長晉升課程。這個為期六個星期,由本年三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十四日共七十六小時的課程,內容與以往略有不同,除一般法例重溫、警長的領導潛能及工作範疇、紀律訓練及表達的技巧外,還特別加插團隊精神訓練、啟導發展和情緒智慧的知識,旨在令學員在課堂上能主動參與及發言,從而在互動思維中有更大得益。

他又說:「此外,課程亦包括兩天分別在市區及郊區的全日戶外領導才能訓練,學員需要將課程所學的有關技巧,包括由策劃、勘察、部署以至行動程序全部運用出來,方可達到要求。」

輔警警長張建雄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課程非常有用,非常感謝輔警訓練科的教官們認真和用心的教導,使他能夠進一步瞭解更多警務知識,掌握作為領導者的基本技巧,令其自信心得以加強,讓他有堅定的信念和勇氣面對挑戰。他相信日後必能將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回饋警隊。

輔警女警長宋敦琪亦表示,畢業後首次當值中已運用到課程所學的技巧。她在處理一宗「企圖自殺」案件時,在等候談判專家到場前,便用了啟導的技巧去安撫事主,使她冷靜下來,而最後亦能夠游說事主打消輕生念頭。

大部份曾參與課程的學員皆同意,對於一名剛升為輔警警長的人員而言,能夠修讀一個專業實用的訓練課程十分重要;此外,輔警支援科的同事能為他們度身訂造這課程,充分顯示他們的專業能力。

參與輔警警長晉升課程的人員接受團隊建立的訓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