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總部

4 張相片

英國於一八四一年一月佔據了香港後,堅偉上尉被委為總裁判司,負責維持治安的工作。其辦公室只是一個臨時搭建的草棚,座落地點與中央警署現址毗鄰。數月後,堅偉的臨時辦公室原址改建成域多利監房,堅偉需在中環閣麟街租賃私人樓宇作為警察總部。

中央警署—這個情況一直維持至一八六四年,因為位於荷李活道與雲咸街交界的中央警署終於建成。在此之前,港島上已有多座警署先後落成。作為警察總部的中央警署與域多利監房毗鄰而建,建成初期只有三層高。由於其英文名字為Central Police Station,因此其中文名稱被譯作「中央警署」,而當時的華人則稱之為「大館」。事實上,不論是「中央警署」,或是「大館」,二者均已隱含了其作為警隊的總部,而地位凌駕於港島其他警署的意思了。

這座警察總部用途多的是:既是警員駐守之地,又是警隊高層辦公的地方;既是訓練警員的地方(最早期的警察訓練學校即設於其中),更有部分樓層被劃為宿舍。因此,基於地方不敷應用,中央警署在一九○五年加建了一層,變成樓高四層。然而,一個樓層只能暫時舒緩其空間不足的問題。中央警署的今貌要到一九二五年才確定下來,因為擴建工程先後在一九一○年代後期至一九二○年代中期進行,分別建成了座落在荷李活道和奧卑利街交界的新翼,以及馬房樓等建築物。

堅偉樓—其實,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作為警察總部的中央警署隨著時代步伐的前進而復見不敷應用。及至戰後,警察總部遂改設於座落在當時尚為海旁的干諾道中的東方行之內。當然,警務處早已察覺到這個問題。新的警察總部選址在灣仔軍器廠街,並於一九五四年落成啟用。自此,灣仔軍器廠街成為了警察總部的所在。新大樓建成初期只稱作警察總部;後來,警察內部把它稱作「堅偉樓」,以紀念香港開埠後首位掌管治安部門的首長。

梅理大樓—隨著時代的不斷進步,警隊不論在人手以至部門也同時在擴展。因此,灣仔軍器廠街警察總部也在不斷擴建。首次擴建總部的構思,早在一九六○年代後期已作出。但新大樓要到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才正式揭幕。這座當年號稱參照美國聯邦調查局總部而建成的大樓,以十九世紀警隊正式成立後首位警察司梅理來命名。梅理大樓樓高二十一層,除了是多個部門的辦公室外,更設有飯堂、體育館、射擊訓練場和放映院,設施可說是十分齊備。

警政大樓—可是,對於不斷擴展的警隊來說,灣仔軍器廠街警察總部轉瞬間不敷使用了。不少單位需設在其他政府合署,更有些單位要租用商廈來辦公。因此,到了一九八○年代中期,警隊決定把軍器廠街警察總部內的已婚警員宿舍拆卸,以供再次擴建總部之用。這次擴建工程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工程於一九九○年竣工,建成的六層高大樓名為警政大樓,英文名字則以警察總部所在地軍器廠街來命名。第二期工程則於一九九六年完成,新大樓座落在警政大樓之西。

不過,軍器廠街警察總部的擴建並未就此完成。建成二十多年的梅理大樓設備漸見落後。為了配合與時並進的警隊,樓齡不算太高的梅理大樓也需讓路,於一九九九年中拆卸,新建的大樓於二○○四年在其原址上矗立。

由軒尼詩道向西眺望剛啟用的堅偉樓。

中央警署內的「巴叻樓」,約攝於一九五○年代後期。

圖片中央樓高五層的建築物是東方行,於二次大戰後曾是警察總部的所在。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華僑日報》報道總部新大廈快將揭幕。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