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平衡心 智慧生

 

繼成功舉辦「關懷動力二○○三」後,心理服務課再接再厲,推出為期三年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平衡與智慧」,幫助警隊人員無論在工作、家庭生活,以及個人健康方面皆取得平衡。該活動已隨著早前在《警聲》刊登的執法人生系列而正式展開。

高級警察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向《警聲》表示,推廣活動以一個特別設計的標誌,以期帶出「平衡心,智慧生」這個宣傳口號。

高級警察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左二)解釋特別為「平衡與智慧」活動而設計的標誌的含意。

 
李錦華指出,警務工作繁重及充滿挑戰,所以人員無論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都要善用智慧和好好照顧自己。

達至平衡

他說:「平衡自己的生活是一種藝術,需要經常思考及調節,亦是對自己的一種規範、紀律及責任承擔,換言之,需要多方面的智慧。作為警務人員,於執法人生中,亦體會著種種不同的人生智慧,就讓我們好好利用這些人生經驗,幫助我們計劃更有系統、更正向的生活,以及迎接人生的各項挑戰。」

李錦華指出,現時的推廣活動是「關懷動力二○○三」的延續,只是重點各有不同。「關懷動力二○○三」主要提倡同輩間互相支持、強化家庭參與的健康生活,以及有困難時懂得尋求協助。「平衡與智慧」則著重人員達到平衡生活的重要、培養洞察力,以及從不同的生活體驗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累積智慧。

他說:「活動旨在幫助人員個人成長、使他們成功應付生活上遇到的各種難題、保持人員的精神健康、以及令他們心身康泰。」

工作坊及講座

心理服務課透過工作坊向各總區和警察總部的管理人員推廣主要信息,亦為各職級人員舉辦「平衡與智慧」講座。工作坊由心理服務課人員主辦,而知名學者及專業人士亦獲邀出席講座,從不同角度探討平衡生活的有關事宜。

一個關於正向人生的講座已於九月二十五日圓滿舉辦,由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曾繁光和香港大學心理系副教授何敏賢博士擔任講者。今年還有兩個講座陸續舉行,分別是於十月十六日在新警政大樓演講廳舉行,由廖鳳明博士主持的「心靈的智慧」講座;以及於十二月十一日在同一地點,由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負責,關於防止自殺的講座。

此外,心理服務課已為不同的總區單位舉辦了三個工作坊,並準備在十月和十一月陸續舉辦更多工作坊。

「心聆團隊」

為將活動信息推廣給更多前線員工,心理服務課現正準備向警隊人員招募義工,成立「心聆團隊」。

李錦華說:「我們初步計劃招募二十至三十名義工擔任心聆大使。現時我們已有一些核心團隊成員,幫助招募和訓練工作。」

他指出,「心聆團隊」核心成員都具備相關的工作經驗,例如輔導、心理學及員工關係等。我們亦為將來的「心聆大使」提供專業訓練,使他們更有效地向同僚推廣活動及信息,尤其是前線員工。

提及推廣活動的路向,李錦華表示考慮到整個「平衡與智慧」的信息,是推動一個互相關懷及正向人生的警隊文化,所以利用長達三年的時間作推廣,使活動能更多元化,以及更能照顧個別人員的需要。

學員透過活動,更暸解平衡生活的重要。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十月十八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