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了解別人的看法
警隊通過新意見調查策略
推出嶄新概念的「小型調查」

 

策略方針小組根據服務質素監察部的建議,通過方案,採用新方法探究市民對警隊服務及警隊人員對各方面工作環境的意見。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黃敦義表示,在上一個為期四年的調查周期完結後,警隊於二○○三年全面檢討調查策略,得出了有關建議。

黃敦義說:「通過進行策略性的意見調查,能有效地了解市民對警務優先次序以及警隊所提供的服務的意見。同樣重要的是,調查也可讓我們得知內部員工對工作有何意見及如何進一步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黃敦義表示,意見調查能有效
了解市民對警務優先次序及警隊所提供服務的意見。

 
他指出,警隊在上一個調查周期內對內及對外各進行了兩次調查,對內調查包括職員意見調查及管理人員意見調查,而對外調查則包括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及公眾意見調查。

職員意見調查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內部溝通工具,而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則提供重要的資料,顯示市民對警察服務大體上是否滿意,並有助確定那些服務範圍需要改善或修改。

新周期的要點

有關新調查方法的要點,黃敦義概述如下:

•將管理人員意見調查納入職員意見調查、公眾意見調查納入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

•在大型調查之間進行小型調查評估受訪者對特定問題的意見;

•重新編定大型調查每隔三年舉行,以便進行下一次調查前,有更多時間推行有關改善措施,及

•有關內部問題的小型調查由服務質素監察部透過警察內聯網或警察電子郵件網絡進行,有關公眾意見的小型調查則由獨立的調查機構負責。

進行小型調查 加強整體作用

黃敦義解釋,警隊認為必須有機制評估在大型調查後所推行改善措施的成效,而小型調查便可以為管理人員提供這種機制。

他說:「利用警察內聯網進行小型調查令我們的策略更具靈活性,並可善用我們高度發展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

他總結說:「推出這個新策略,為警隊未來的調查周期提供一個強大的調查機制。徹底了解市民對廣泛問題的看法,是現代警察的主要責任。」

下一次職員意見調查將於本年十二月進行,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則會於明年進行。

服務質素監察部將會統籌所有調查,並透過各種既有的溝通渠道公布有關結果。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十一月二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