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二:特殊任務
機場保安組人員做到最好

1 張相片

機場保安組兩名成員,當面對工作壓力時均顯得信心十足,他們指這實有賴平時接受的艱苦訓練,以及持續進行的體能訓練所致。

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警署警長溫志輝和警員陳浩明均指出,進行訓練是機場保安組工作的重要元素,而所有機場保安組人員皆曾接受處理工作壓力的訓練。

溫志輝說:「由於我們曾接受艱苦的訓練,所以能夠應付任何形式的工作壓力。」他指出,充足的訓練不但可減輕工作壓力,更可增強人員的信心。

陳浩明亦說:「我亦曾受訓,學習如何處理危急情況,所以工作壓力對我並不構成問題!」

溫志輝指出:「我們時刻要保持警覺,應付突發事件,保護香港國際機場,某程度上會有一定的心理壓力。」為了把工作做好,機場保安組人員必須經常將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

陳浩明指出,機場保安組人員所接到的訓令是——「在訓練時要竭力做到最好,行動時才可避免受傷」。這便是人員在加入機場保安組這支精英部隊後,不停接受訓練的原因。

機場保安組人員在完成為期十二周的密集式基本訓練後,每隔八至九日亦需接受一次全日進行的訓練。此外,人員亦要每天用一個小時做各類運動,以提升體能。

兩位人員均對訓練所達致的效果感到自豪。對他們來說,訓練便是工作滿足感的來源。陳浩明說:「我完全享受訓練,因為它使我感到很滿足。訓練令我的身體保持在巔峰狀態,並讓我學會很多新事物。」

儘管訓練很艱辛,但陳浩明從未想過要離開機場保安組。即使他在接受基本訓練時手部曾受傷,但他並沒有放棄。他補充:「得到同僚的幫助和鼓勵,我終於通過所有測試!」

雖然工作壓力並沒有對他們做成嚴重的影響,但兩位人員都有不同的方法減壓,使生活更加充實。溫志輝以運動舒緩壓力,而陳浩明則從古典音樂和彈奏古箏得到舒暢的感覺。當然,他們亦盡量利用空餘時間陪伴家人。

溫志輝說:「我喜歡和妻子到外地旅遊,這是最佳的減壓和自我充電的方法!」

陳浩明彈奏古箏已有不短的日子。他是警察中樂團其中一位創辦會員,並在樂團擔當重要的角色。他對古箏的興趣更促使家人對其他中國樂器產生濃厚的興趣。

陳浩明說:「音樂是一種良好的家庭凝聚力量,使我與母親、兄長和姊姊的關係更加密切。」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的意見

溫志輝警署警長和陳浩明警員予人的印象是積極自信並充滿活力,這些優良的心理質素與他們所接受的持續、嚴謹而全面的訓練有莫大的關係。傳統的智慧「多練習令表現更完美」,這一句老生常談所言非虛,近年來的腦神經科學研究指出人的腦部有很高的可塑性。當我們認真地不停練習一種新的技能時,我們其實也正在不停地刺激我們的大腦皮層,令到某組神經細胞相互間的連接有所改變,這個生理上的變化令到我們能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及改善已有的技巧和表現。練習越集中、專注和投入,神經細胞相互間的連接越強,我們的學習便更純熟、更自動化,我們的發揮更可達至高峰狀態。倘若我們不再常運用該種技能,神經細胞相互間的連接也會隨之變得薄弱,該種技能便會變得生疏。情況就如我們學習駕駛汽車,由最初的戰戰兢兢到靈活自如,或因不常駕駛的原故由「專業司機」變成「假日司機」。除了行為上的訓練,近年科學研究也引證了思想訓練(如想像自己在比賽中有高水準表現)能有助提升集中力、反應敏銳性及自信心,從而有助現實中的整體表現。

其實,當我們勤力練習,擁有自動化般的技能,表現得心應手,自然能提高控制感和減低因陌生而產生的焦慮,壓力也隨之減少。不論你聰明與否,想有超卓表現,傳統的智慧教導我們,沒有捷徑,只有用心和努力。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 ( 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機場保安組人員經常保持警覺,應付突發事件。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