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培訓邁進新里程

1 張相片

警隊培訓發展踏入新里程,共有十三名警隊啟導技巧導師,獲香港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頒發「啟導導師證書」。

有關確認不但標誌警隊的導師訓練首次獲學術機構承認,也是訓練部在推廣「啟導發展」方面的重大成就。「啟導發展」正是警隊二○○三至○五年培訓大綱所訂的培訓主題。

訂立這個主題的目的,在於鼓勵人員透過有效啟導,促進專業和個人發展。

亞太工商研究所舉辦的「以同理心作朋輩啟導」導師評核於八月舉行,通過評核的警務人員於十月十一日獲該研究所常務所長暨工商管理學院署理院長楊瑞輝教授頒發證書。

督導級人員啟導技巧

助理處長湯明善在證書頒發儀式中表示,訓練部的目標,是為督導人員提供啟導技巧訓練,並鼓勵人員在警隊內運用啟導技巧。他估計,到本財政年度結束時,將約有五百名人員會接受有關訓練。

湯明善指出,啟導技巧訓練已納入新晉升督導人員晉升課程內。學習發展支援中心也有提供同類課程,供在職警長至總督察級督導人員自由報讀。

他說:「換言之,在職督導人員可利用私人時間接受訓練。最新一期舉辦的課程共有八個,訓練名額為一百六十人,但我們接獲的報讀申請卻超過三百二十份。我們也有為油麻地警署的人員舉辦了課程,讓他們於私人時間修讀。人員反應令人十分鼓舞。」

他續說:「當然,在不久將來,我們還會舉辦更多的優質啟導技巧訓練課程。」

評核導師

評核導師的統籌工作,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區永東博士負責。

區永東博士在證書頒授儀式中發表了簡短講話,簡述了「以同理心作朋輩啟導」課程的理念和重要性。他指出,課程的內容主要包括四個重要元素,學員可利用課程所學,改進下屬的工作表現,並以身作則,引導下屬。

課程是以「實務工作坊」形式進行,以研習學員於實際工作所遇情況為主。他說:「我們相信,學員會認為於工作間運用這些理論主導的啟導技巧,是非常切用合適的。」

獲頒授證書的學員計有:學習發展支援中心羅振雄警司(警察訓練主任)和梁嘉美總督察(助理警察訓練主任)、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警佐訓練)劉道生總督察、冼釗江高級督察、譚業成高級督察、姚漢生高級督察、鍾泰強高級督察、麥嘉寶高級督察、袁惠警署警長和馬雄章警署警長、人力資源科警隊晉升評選小組的陳鳳翎總督察、輔警訓練支援盧錦添總督察,和鐵路警區鄭榮安高級督察。

學員的意見

當中兩名學員姚漢生與馬雄章均認為「以同理心作朋輩啟導」課程中所學的技巧,不但適用於工作間,也可以應用於家庭和人際交往中。

姚漢生說:「『以同理心聆聽和回應』是溝通的重要技巧。我們通過在工作間運用啟導員技巧,明白到對方的想法和感受,也能作出正面的回應。同樣地,在家庭或朋友間運用這種技巧,有助我們管教子女、改善與朋友間的關係。」

他更視「以同理心聆聽和回應」為重要的管理技巧,是督導級人員的「問題解決良方」和「必備基本技巧」。

馬雄章亦表示,「啟導」形式既有助受導人員的個人成長發展、發揮其領導才能和建立自信,也有助他們與同袍、家人、朋友以及其他人建立良好關係。

訓練導師模式

現時,學習發展支援中心正致力以訓練導師模式,在警隊推行啟導訓練。啟導技巧訓練已分別於本年初和本月,納入警長與警署警長晉升課程及訓導警員訓練課程。

此外,現有多個為警長至總督察級督導人員而設的相關訓練課程,人員可於公餘時間報讀。至十一月底,還會另行舉辦的課程共八個,供一百六十名人員報讀。

十三名警隊啟導技巧導師通過評核,獲中大亞太工商研究所頒發證書。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