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出席國際刑警大會

1 張相片

第七十三屆國際刑警大會剛於十月五日至八日,在北美洲墨西哥坎昆市舉行。來自一百四十三個成員國的五百多名高層警務人員出席了是次大會。

中國代表團由公安部孟宏偉副部長帶領,香港警務處處長李明逵、刑事及保安處處長鄧厚昇和聯絡事務科高級警司吳家聲以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加。處長李明逵亦藉此大會與其他與會的警隊高層交流警務工作經驗。

今屆大會的主題為「國民在本土與海外的人身安全」。會議期間,各地代表積極探討各國安全受到的威脅,並就當前國際警務合作的重點交換了寶貴意見。

作為大會的兩位主講嘉賓之一,孟宏偉副部長以「加強國際警務合作 ——共創和平美好家園」為題發表講話。他表示現時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因素正在增加。毒品犯罪、金融犯罪、高科技犯罪、有組織犯罪和走私人口,以及不屬傳統安全領域的恐怖主義給人類的和平與發展帶來巨大的威脅。

孟宏偉指出,針對恐怖活動對國際社會造成的潛在威脅,國際刑警組織成立專門小組進行研究,提出對策通報成員國,並利用國際刑警組織所掌握的專家資源為成員國提供培訓,以提高成員國處理危機和偵查破案的能力。他希望各會員國能善加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的
I-24/7聯絡系統,採用情報主導的策略來打擊恐怖活動。

由於各國間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對執法工作做成不少障礙,孟宏偉倡議進一步加強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的地位和作用,使其能夠衝破政治和法律制度的障礙,在追緝國際逃犯等執法合作中起到重要的核心作用。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鄧厚昇亦應邀在會上就商業罪案致詞。他向與會代表介紹了香港商業罪案的情況,以及警方主動聯合業界,以打擊信用證、投資、證券及信用咭騙案的對策。他特別強調,商業罪案並無國界,而且每每涉及多個國家,要有效打擊這類罪案,國際合作決不可少。他的發言得到與會代表的積極回應。

下一屆國際刑警大會將於明年在德國柏林舉行。

公安部孟宏偉副部長(右一)率領代表團就「國民在本土與海外的人身安全」與各國代表交換意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