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保障職安健

0 張相片

警隊重新設計以保障人員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的安全管理制度於今年四月一日推行,為符合制度的要求,支援部為大約四百名人員,包括總警司、高級警司及警司,安排了安全風險管理訓練,而另外三百六十名督察級人員則接受了風險評估訓練。

與警隊合作重新設計警隊安全管理制度的Human Applications有限公司,負責提供上述訓練。

新的警隊安全管理制度符合《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及其附例的規定,是香港首次將警務工作列入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的規管下。

根據法例的含意,警隊訂定了一套保障人員安全及健康的工作制度,而該制度所提供的保障,已超越法例所規定的最低要求。

本月初,支援部安排了一系列有關警務風險管理的簡介會,在首長級高級人員及處長級人員會議上簡介了影響外地警隊的現有企業管治及業務風險事宜。該部亦為指揮官級別及同級的文職人員提供了職安健複修簡介會,介紹有關他們在警隊安全管理制度所擔當的管理角色,簡介會旨在協助指揮官更加了解警隊安全管理制度的機制、職安健風險評估過程及其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作用,以便整個警隊的管理人員可:

*保護紀律及文職人員;

*利用警隊資源有效地管理安全及健康風險;

*管理可能會危害警隊人員、警隊資產及市民的實質及其他風險,以避免發生意外及錯誤,及

*與其他部門和公營及私營機構共同評估及管理與工作有關的職安健風險。

簡介會同時介紹由助理處長以至警司等人員實行警隊安全管理制度所需的方法及技巧,透過改良的風險優次排序、策劃行動、匯報風險及監察風險,在事件根源控制風險。支援部也安排了IOSH風險管理課程給過往未能參加訓練的人員及新晉升的警司級人員。

雖然警隊安全管理制度主要是由管理推動的制度,但訓練部現正研究一個新的職安健訓練日計劃,預計在明年推出,目的是向初級人員介紹警隊安全管理制度,該制度如何保護他們,以及他們為保障自己及同事的安全及健康所要做的事項。此外,訓練部會在明年三月起為其他督察級人員展開「內部」風險評估訓練。

英國首都警察對該安全管理制度亦深感興趣,現雙方已建立正式的溝通渠道分享經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