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舉辦財富調查課程
加強全球反洗黑錢意識

1 張相片

刑事部毒品調查科最近分別舉辦兩個為期一周的「財富調查課程」,共七十三名海外及本地參與反洗黑錢調查人員參加。該課程已於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及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三日分別以英語及廣東話進行。

歷年來,此財富調查課程廣受世界各地及本地司法機構歡迎。今屆參與課程的十七名海外學員分別來自澳洲、英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及泰國。另外,十三名學員則來自中國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局、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澳門司法警察局和澳門廉政公署。在結業禮上,刑事及保安處處長鄧厚昇及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分別向學員頒發証書。

鑑於國際日益關注利用另類匯款制度清洗犯罪得益及為恐怖活動融資的問題,因此今屆課程主題定名為「非正規款體系及帶款人」。講者利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講解不同的另類匯款制度,及犯罪分子如何利用這些制度從事犯罪活動,加深了學員在這方面的認識,助其日後的調查工作。今屆課程講者包括政府政策科助理秘書長、律政司法律專家、金融監管機構主管、會計及銀行專才等。他們就「反洗錢」的課題發表寶貴的意見和心得。這不但是一個很好的培訓機會,同時也為學員提供一個分享經驗及建立聯繫的平台。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鄧厚昇在結業禮上,表示希望透過此課程給予各學員有關財富調查的知識和技巧,並讓各學員分享和交換「反洗錢」及「反恐融資活動」的經驗。由於「洗黑錢」罪案屬跨地域性的活動,要有效遏止該等罪行,實有賴各地執法機構之間的緊密合作。他深信該課程加強了彼此的信任和了解,有助日後各地在調查及行動上之合作和溝通。

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亦於結業禮上,提醒各學員洗黑錢罪行不一定只涉及傳統的金融工具,不法分子亦會利用非正規的匯款體系、代理銀行服務、貴重金屬交易、信託服務、離岸或空殼公司進行洗錢活動。此外,保險服務、信用卡、互聯網以及一些有利於隱藏身份的科技,同樣為執法人員帶來新的挑戰,甚至改變反洗錢工作的範疇。為提高反洗錢工作的實效,執法人員必須對日新月異的洗錢手法及趨勢提高警覺,並制訂更有效的措施和對策,以期在這些手法轉趨成熟及精密以前,將其逐一識別及偵破。

財富調查課程深受海外及本地司法機構歡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