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區情報機關
主管會聚香港

2 張相片

第三屆亞洲區刑事情報機關主管會議已於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在新落成的警政大樓順利舉行。

該項活動曾先後於泰國及馬來西亞舉辦,兩次均取得良好成果。這次會議由警隊及澳洲聯邦警察合辦,共有十七個國家的二十四個機關派出三十八名代表及觀察員出席,一起商討共同關注的多項情報問題。

這次工作會議的主題是「從合作至結盟:建立有效和跨地區的情報交流網」。而在各代表到達香港前,大會已擬定會議目標,包括發展區域刑事情報能力、開展聯合策略性刑事情報項目,以及加強對區域合作伙伴行動上的認識。

開幕典禮由處長李明逵與澳洲聯邦警察國家情報主管Grant Wardlaw博士一同主持。處長李明逵在致辭時歡迎各代表蒞臨香港,同時指出跨國罪犯對社會造成的危害,並闡釋情報機關在消除這類威脅方面所擔當的關鍵角色。他亦強調情報主導警務工作、策略性思考和亞洲及世界各地執法機關緊密合作的重要性。

Grant Wardlaw博士在致詞時認同處長的觀點,強調各參與機關有需要繼續發展和改善關係,並須在經驗、技巧和資源方面作出交流。他進一步強調,各機關有需要在情報搜集和調查方面開拓新方法,以便能有效應付新興犯罪手法所帶來的挑戰。

在接下來三天的工作會議中,新加坡警察、日本警察廳、澳洲聯邦警察、加拿大皇家騎警、國際刑警秘書處和香港警務處分別發表了多個有關策略性情報的匯報。此外,大會並根據會議目標舉辦了多個工作坊,以協助開拓未來路向。刑事情報科總警司吳世權和澳洲聯邦警察代表一起負責籌辦工作會議,並就策略性情報方面的成果作出匯報。他認為工作會議非常成功,大大增加了各代表對伙伴機關情報搜集能力的認識,亦為各與會機關在多項共同關注範疇上進一步合作開啟了大門。

經過三天緊湊的交流活動後,會議圓滿結束。澳洲聯邦警察情報統籌員Ian Houghton總結了工作會議的成果和所達成的多方面協議。會上亦識別了若干須予發展的範疇和須予推行的計劃,各機關會在會議後作進一步跟進,有關結果會在下一屆暫定於明年在新加坡舉行的工作會議上作出檢討。

大會舉辦了多個工作坊。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鄧厚昇致送紀念品予澳洲聯邦警察情報統籌員Ian Houghton。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