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警滅罪
好市民獲嘉許

1 張相片

四十一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英勇市民,日前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中獲嘉許。

盧惠卿獲頒「最傑出好市民獎」,獲贈獎牌和三千元獎金,表揚她過人的勇氣和機智。

盧女士協助警方拘捕一名持刀傷人的男子。二月一日,該名持刀男子在紅磡樂民新村襲擊三名正在走廊玩耍的兒童。盧女士返家途中,目睹事件經過,冒險上前拯救其中一名兒童,以及報警求助。警方其後拘捕該名男子並控以四項傷人罪。疑匪被判入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十二個月。

此外,四十名「好市民獎」得獎者包括三十四名男子和六名女子,各人獲頒發獎狀及二千元獎金,表揚他們主動協助警方撲滅罪行。

警方在他們的協助下拘捕約四十名疑犯,涉及的案件包括傷人、行劫、非禮、盜竊、串謀詐騙和謀殺。

同為十二歲的鄭偉興和丘子遨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者,他們在五月二十六日協助警方拘捕一名少年竊匪。該名少年當日在屯門一籃球場上從一個沒有人看管的袋中搶走一部手提電話。鄭偉興和丘子遨聽見事主呼救,聯手追截該名少年,經過一輪追逐後截停疑匪,起回失竊電話。疑匪其後遭警方拘捕,接受警司警誡。

行動處處長任達榮致辭時,讚揚各得獎者的勇氣和膽色,認為他們是好市民的典範。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委員楊家聲及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石丹理教授。

楊家聲表示,要保持香港的安定和繁榮,實有賴市民和警方合作,一同撲滅罪行。

頒獎禮舉行前,大會播放了新一輯以「警民齊心 滅罪安民」為主題的電視宣傳短片,為二○○四/○五年度第二期撲滅罪行宣傳運動揭開序幕。

該電視短片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轄下的宣傳小組委員會製作,呼籲市民善用自己身上的裝備 —— 眼、耳、口、手,令罪惡曝光,使警方可以更有效打擊罪惡。短片與相關的電台聲帶現時正在本港的電視台及電台播出。短片配有粵語及英語版,而電台聲帶則有粵語、英語及普通話版本。

此外,宣傳小組亦將以海報及戶外媒體廣告等宣揚打擊青少年罪行、電腦罪行,及與毒品有關的罪行。

「好市民獎勵計劃」於一九七三年成立,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及香港總商會贊助,每年舉行兩次。

撲滅罪行宣傳運動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轄下的宣傳小組委員會策劃和推行,委員會成員來自保安局、警務處、政府新聞處、教育統籌局、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以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代表。

行動處處長任達榮頒獎予協助滅罪的英勇市民。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