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創意及高度專業才能人員及單位獲嘉獎
邊界區「改良型車底監察系統」摘冠

2 張相片

邊界區的創意及實用構思贏得了二○○四至○五年度優質服務獎。

優質服務獎的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十二月七日假警政大樓演講廳舉行。邊界區的「改良型車底監察系統」奪得冠軍,亞軍為電子警務組的「總務及檔案室資訊自動化系統」,季軍則為九龍城區的「龍城滅罪之窗」。

優質服務獎的冠、亞、季軍除獲頒獎座和獎狀外,亦分別獲頒現金獎一萬二千元、八千元及六千元。

今年,優質服務獎吸引了十七支隊伍參加競逐。在八月份舉行的第一輪甄選,根據各參賽隊伍提交的書面建議,選出了八隊。在第二輪甄選中,再從八隊中挑選出三隊。該三隊最後在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上先後演示其參賽建議,角逐冠、亞、季軍的殊榮。總決賽的評判團成員包括處長李明逵、處長級人員、總警司級人員、十四個主要單位的代表(包括高級警司、警員和文職人員),以及效率促進組及機電工程署的嘉賓。

評判團除了陣容鼎盛外,還採用了嶄新的電腦化「易答靈系統」評分,不但使總決賽緊張刺激,更可確保賽果公正無私,具有透明度。

處長李明逵在頒獎時表示,按市民需求制定優良工作流程,加上具創意地善用科技,不單可「提升服務質素,更能有效運用警隊的資源,從而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補充說,透過參與優質服務獎比賽,各隊成員證明了他們已充分掌握改善警隊服務質素的法門。

此外,處長亦頒發優異獎予提出「維持投訴警察制度誠信的有效制度」建議的投訴警察課總部、提出「警察資訊牌」及「五常法」建議的西九龍衝鋒隊、提出「防干擾保安封條」建議的旺角區,以及提出「野狐行動」的深水區。

水準高超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黃敦義向《警聲》表示,今年參賽的建議,均能反映服務質素策略督導委員會的主題:「團隊攜手、優化流程、善用科技」。各項建議的構思不但新穎、多元化,兼具趣味,而且銳意提高運作效率,改善工作間的做事方式。 他補充:「各項建議均具優質水平,令人印象難忘,正正顯示了參賽隊伍對提高服務質素的承擔、熱忱和團隊精神。各隊伍除了悉力以赴外,更願意承擔額外的工作,以改善警隊的工作流程,在某程度上,最終令廣大市民受惠。」

獲獎的建議計劃

邊界區的「改良型車底監察系統」建議提出把攝影系統安裝在路面,以偵測是否有非法入境者進入設於沙頭角、落馬洲及文錦渡的三個邊境管制站。當置於地下的掃瞄器和數碼攝影機啟動時,所拍得的車底影像會傳送至控制台。改良型車底監測察系統是專用來偵測非法入境者,可因應當地情況、實際需要及環境的獨特性,達致最佳效果。

電子警務組的「總務及檔案室資訊自動化系統」是一項電子存檔系統,現正由旺角區人員試用。其他政府部門包括電訊管理局、效率促進組及運輸署亦正試用該系統。該系統除可讓人員更容易取得檔案(共用檔案及二十四小時可供使用)外,亦可加強保安(查核紀錄及使用者認證)。該系統同時提供電子工作流程應用及可運用於其他方面的工作平台,既方便易用,也具成本效益。

九龍城區的「龍城滅罪之窗」是一個與浸會大學合作的以客為本計劃,由二○○三年四月起推行。該計劃透過浸會大學的網上教學綜合平台,發放防止罪案信息,市民可免費參與該計劃。瀏覽總人次已由今年一月的十二萬增至十月的五十萬。

該項網上學習計劃極為靈活和實用,是一個十分有效的工具,藉以改善警民關係,而且警方也可與市民攜手減少罪案。

 評判團採用嶄新的電腦化「易答靈系統」評分,確保賽果公正無私和具透明度。

 處長李明逵頒發二○○四至○五年度優質服務獎予邊界區。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