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李明逵談警隊工作

0 張相片

處長李明逵於上月出席香江獅子會午餐會作專題演講,以下為處長演辭的全文:

首先,多謝香江獅子會邀請我今日出席這個午餐會。獅子會在多年來,一直在推動教育、青少年活動及各項社會服務上,不遺餘力。我仍記得在上月發生的南亞海嘯後,獅子會便能夠非常迅速動員各位獅友慷慨解囊,實在值得表揚。

講起南亞海嘯,我們警隊在較早前派去泰國的隊伍,各個同事已經回到原來的崗位繼續工作。除了要衷心多謝這班自動請纓前往災區的同事,更要多謝一班在香港作後勤支援的同事。他們這次前往泰國,要面對的考驗是相當嚴峻的,他們的工作一直受到各方面的注意,期間亦收到不少有建設性的提點。我曾經與部分參與這次行動的同事交談過,他們都對這次行動有相當深刻的體會。

陳志明是其中一個自願到泰國布吉的警員。他對我說,當日他決定參與這次任務的時候時,他的太太就曾經問過他可否不去。志明當時只是靜靜的望著太太,深知道她是多麼擔心自己的安全,但他亦清楚知道,這次行動是有著重大的意義,他要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去為部分香港的家庭,尋找在海嘯中失散的親人,以及安排仍留在當地的香港居民盡快返港,責任重大。幸好志明的太太後來亦明白到,不是人人都有此機會去擔此重任,最終都支持丈夫的決定。上機前一晚,一組負責支援的同事通宵為自願人員整理裝備及資料。出發當日,陳太帶著四歲的大兒子,抱著十個月大的二子向丈夫揮手道別。

志明對我說,他們在泰國工作繁忙及困難,亦曾收到一些錯誤的訊息而撲空,但是他覺得,縱使是撲空也是值得的,因為他們不想錯過每一個可以幫到香港人的機會。

經歷過此事,志明發覺警察的職責再不止是局限於在香港日常的工作。即使在外地有災難發生,香港警察都會為境外有需要的香港市民盡力服務。

的而且確,警隊一直因應著社會的發展而改變,以配合市民大眾對警隊的期望及需求。我們的工作亦因此而變得愈來愈多元化、愈來愈複雜和愈來愈有挑戰性。警務工作的辛勞,亦再不只是要捱更抵夜,日曬雨淋,而常常還要隨傳隨到,更要無遠不到。我亦都相信,在座有許多行業的人士,都和我們警察一樣,每日面對不同的挑戰,亦毫不畏縮地發揮香港人勇往直前的精神。

就以陳志明為例,九七年初在香港前景未明朗下,他在警務工作的挑戰性、穩定的收入和晉升前途吸引下,加入警隊當警員。他比我略矮,也沒有成龍的身手,但他有一腔服務市民的熱誠及受過警察的專業訓練。他是一個穿著制服,你和我每日都會在街上見到的警察。而穿上了新制服的他,亦從來沒有被錯認為商場保安員。志明每日的工作,絕對不止是大家日常見到的截查可疑人、抄牌及捉賊這麼簡單。鏡頭背後,他隨時有需要充當和事姥 - 例如解決家庭糾紛;充當談判專家 - 例如游說危坐窗台的人打消自殺念頭;充當心理輔導員 - 例如安撫意外的死傷者的家人;甚至要擔當學校訓導主任或社工等角色,要應付各種完全不同類別的工作,實在並不容易。

相信大家可能看過我們的滅罪呼籲,要眼到、耳到、口到和手到。志明亦要有敏銳的視覺、聽覺和觸覺,即是我們經常講的「一眼關七」、「耳聽八方」。那麼嗅覺又如何呢?志明說他起初都以為很重要,不過當他回想起兩年前香港醫學院那單「棄屍疑雲」,要在烈日當空之下在堆填區找殘肢,他就說他寧願自己甚麼也聞不到。所以要使用敏銳的嗅覺時,我們多數要靠那些同樣精明能幹的警犬了。

其實除了這些案件外,志明已經習慣了在大眾歡樂的日子忙碌工作,在大型公眾活動做人群管理。新春佳節,大家可能會相約三五知己去尖東食飯、睇煙花。不過去年的年初二晚,志明就去了鯉魚門看炮仗,正確來說,是去處理一個在公廁廁格內,被人惡作劇引爆的椰子頭煙花,在一片火藥味和其他氣味中渡過了他的佳節。另外,還有警察平日要處理的跳樓、交通意外的善後工作等等……你在報紙見到那些血肉糢糊的相片,可能覺得好不安,那麼你可以想像在現場處理案件的警察,又會有甚麼滋味。

不過,對於當了差近八年的志明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另一次的親身經歷。志明試過有一次收到指揮控制台的指示,指有人舉報某公屋單位內有非法入境者,於是他與另外兩位同事一同前往調查,不過入到屋內,只見到一個持有身份證的男子,並沒有其他人。但是志明在進行簡單查問時,卻察覺到眼前的男子眼神閃縮,於是他和同事仔細搜查,結果在床底下找到了一個女人和一個小朋友。其後知道是該男子偷渡來港的內地妻子和兒子。志明仍清楚記得,當時他們一家三口立刻跪在地上,哭著向他哀求可否放過他們。志明心裡十分難過、十分矛盾。他一方面當然不願意拆散別人的家庭,但是卻由於職責所在,必須秉公辦理。雖然事隔數年,只要一想起此事,仍然無法全然釋懷,他亦從此事體會到執法人員在法與情之間,有時真會很無奈。

另外,志明亦時刻記住一個退休督察曾經講過的一句說話,他說:「警察生涯就是這樣的,每一分鐘在我們身上都有可能出現危險,而我們所作的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十分嚴重和會產生不同的結果。」面對一名持械劫匪,需要當機立斷,使用什麼程度的武力,譬如開槍與否,必須在電光火石間作出決定。警察要面對的壓力,不單是來自身上裝備的重量,最苦的是心理的壓力。

雖然工作有不少壓力,但志明並沒有放棄警察這一份職業。太太的支持和兒子對自己的尊敬就是他的動力之一。志明一談起兩個兒子便眉飛色舞,他興奮的告訴我,只要看到大兒子偶爾向他敬禮,說聲「Yes, sir!」,已令他喜上眉梢,忘記了上班的種種辛酸。另外當然還包括警隊提供的宿舍和福利,亦大大減低了志明在工作以外的負擔及掛慮。

從二○○二年開始,陳志明的人工已經削減了超過百分之十,家裡卻多了一個小兒子,開支增加,收入卻少了。但他每日仍堅守崗位,努力服務社會,深信警隊會給他支持及發展機會。結果去年一月被挑選到北京公安大學修讀研習課程。事實上,除了北京公安大學,警隊每年都安排初級警務人員分別到澳洲、英國、新加坡接受訓練課程。志明修讀課程後在處理日常工作時增加了莫大的信心,他更在較早前收到升級信,將會於下月晉升為警長。踏上管理層的第一級台階,開展了警察事業的新一頁。

警察不是獨行俠,不是超人。我們有時希望人家稱讚,亦需要有人與我們合作。因此,上司的認同及同事的緊密關係,往往令同事在工作上獲得極大的滿足感和歸屬感。警隊各同事在所有案件中都能發揮出同心策劃、攜手執行的團隊精神。大家不分彼此,互相幫忙。志明試過在追捕一名疑犯時,遇上激烈的反抗,幸好得到路人和迅速到達的同事的支援,最後成功將疑犯制服。雖然志明因公受傷,但在過程中,他卻體會到了隊員之間的合作和互相信賴的重要性。而更加體會到除了同事的支持和合作外,市民的支持亦同樣重要。

其實警隊每日與市民的接觸是多不勝數的,就例如你在街上發現遺失了銀包,你會向警察求助;甚至有市民不小心跌了一個十元硬幣落坑渠,也會要求警方幫忙。有一次志明接到九九九求助,到達一個家庭,家庭的母親向他說兒子不聽教,還要駁口駁舌。志明當然覺得氣憤,心想這與警察有甚麼關係?但當他記起前輩曾告訴他許多「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其後演變成六國大封相」的事,他又心平氣和地為兩母子排難解紛。最後見到二人和好如初,志明也覺得所花的時間和心機,得到了回報。

警隊的工作,除了要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也要協助市民排難解紛。剛才提到的求助電話,雖然可能已超越警察的工作範圍,但我們亦會盡量協助。內地個人遊的遊客不斷增加,除了時常要解答這些遊客的問題外,(幸好志明的普通話還可以)還常常被他們邀請影相留念。有一次志明好奇地問他們為甚麼有興趣跟香港警察影相,內地遊客不約而同地說香港警察也是著名香港品牌,是正貨,有信譽。正因是名牌,所以大家可能知道,去年十一月我們設計了一套警察公仔出售,單是這套公仔就為公益金籌了一百五十萬元善款。

香港警隊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不斷提升,亦多次獲得傑出顧客服務獎等殊榮。警民合作是我們撲滅罪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二○○四年我們收到的投訴個案較去年減少近百分之五,這代表警隊的表現越來越貼近市民對我們的要求。我們相當重視這些數據和個案,因為這有助反映市民對警隊的訴求,從而不斷改善服務質素。最重要的,是看到香港的罪案率越來越低,更被譽為亞太區十四個國家中最安全及穩定的地方。警隊的每一份子都感到相當自豪,但絕不自滿。

其實我剛才是把很多同事不同的經歷,全放在志明身上,目的是帶出作為一個警務人員的苦與樂,亦可從中看到警務工作多元化的一面,但是我還未包括刑事偵緝,交通巡邏,及一些特種部隊的工作如飛虎隊,機場特警,藍帽子,要員保護組,證人保護組,搜查隊,科技罪案組……等等。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的同事,除了在薪酬福利外,工作上都能夠得到很大的滿足感。在明年的三月底之前,我們會招募九百五十名新的警務人員,我很歡迎像志明一樣有興趣及有抱負的年青人加入警隊來服務社會。如果你們認識有為的年青人,請介紹他們參加警務工作。

隨著社會不斷進步,警隊每一個成員都作好充分準備,以迎接更多、更艱巨的挑戰,我們願意承擔責任,樂於貢獻所長,繼續貫徹我們的抱負,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