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遙控模型飛機發燒友
享受操控飛行樂趣

 

或許,你沒有機會享受駕駛飛機帶來的樂趣和刺激感,但也不用失望,你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享受相同的樂趣--操控一架同樣在天空翱翔的模型飛機。除了其樂無窮外,亦可推動警隊一直提倡的健康生活模式。

黃振中於二○○二年參加香港區國際比賽機組選拔賽。


有人認為這項運動既難掌握,亦所費不菲;若沒有教練或有經驗人士從旁指導,這句話可能正確。

剛成立的警察模型飛行會便提供一個大好機會,讓那些想享受「飛行樂趣」又苦無入門途徑的人員,可以實現當「飛機師」的願望。

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身為警察模型飛行會會員的遙控模型飛機發燒友,現時駐守於新界南交通部的高級督察黃振中指出,飛行會成立的宗旨,便是藉與初學者交流經驗,協助他們減少在此運動不必要的開支,以及克服他們初學時戰戰兢兢的心情。

「遙控模型飛機的操作原理和一架真實的飛機一樣。」黃振中解釋:「它最吸引人之處,是你可以控制它飛行的動作和姿勢。有時飛機在數百呎外,你要令它安全著陸,好像駕駛真飛機一樣。大家可以想像,當飛機完全受你操控,照你意思飛行,那是多麼刺激和興奮。」

黃振中又指:「當初學者一旦學會讓飛機安全著陸,他們便會愛上這嗜好。」這正正是他在十三年前開始迷上遙控模型飛機的原因。

一九九二年,黃振中的同事邀約他一起觀看如何操控模型飛機。經過出席數次活動後,他決定一嚐當駕駛員的滋味,結果,他自此便與它結下不解緣。

第一架模型飛機

黃振中說:「當我學會將飛機安全降落後,立即跑去買了我生平第一架模型飛機。其實,令飛機在天空飛行並不困難,最令初學者感到有挑戰性者,便是如何才能令它安全降落。因為飛機最容易在著陸時『出事』。因此,我差不多用了三個月時間學習,才能成功控制它平安無事的返回地面。」

「只要你過了這一關,便會領略到玩遙控模型飛機的樂趣,這是一項集合判斷力、經驗和技巧的嗜好。由於每一次飛行的環境不同,你便要相應地改變操控技巧,所以永遠都不會覺得沉悶。」

除了飛行樂趣外,親自動手砌模型的過程也極具趣味。由於黃振中讀木工出身,所以他很快便掌握了有關技巧。隨著經驗的累積,黃振中對砌模型愈來愈有心得。他以往多數買半製成品的模型,現在則喜愛買接近九成要自己砌的飛機,以獲得更多的滿足感。

對玩模型飛機的愛好者來說,撞毀飛機有時難以避免,即使具備豐富經驗也不例外。黃振中至今仍清楚記得他「拯救」其飛機的驚險場面。

「當時,我那架飛機跌落離岸邊約五十米的海面上,正所謂風高浪急,我猶疑了一陣,結果還是選擇跳入海裡,游向載浮載沉的肇事飛機,並將它檢回。」若下次再發生同樣事情,他誓言絕對不會跳入海中,因為「當時的情況其實頗危險」。

參與國際比賽

經過多年的不斷練習,特技飛行動作例如保持飛機平衡飛行,做出如俯衝、翻滾等動作,現在一點也難不到黃振中。至於國際比賽中,要求選手完成的二十二個順序動作,全港僅有約二、三十名遙控模型飛機好手能做到,黃振中便是其中一人。

他說:「我曾於一九九八年和二○○○年出席於泰國和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區賽事。雖然我的成績不算特出,但那皆是寶貴的經驗,因可趁機與其他職業好手切磋技術。」

黃振中提醒初學者,安全駕駛是此運動最重要的元素。他說:「首先要肯定飛機不會對身邊的人造成危險,避免它在起飛和降落時撞到附近的人。我建議初學者找有經驗的人結伴飛行,因為他們對模型飛機各方面,無論是機器故障、維修或砌機等都有較深的認識。」

至於這項運動的消費,黃振中指近幾年模型飛機及有關配件的價錢已下降不少。對初學者來說,一般需投資約三千元,已可買到一整套模型及有關配備如遙控器、引擎等。他表示,若能避免撞機,那麼更沒有其他額外費用了。

若有興趣加入警察模型飛行會,請與副會長廖小勳(9822-0201)聯絡。此外,警察模型飛行會將於四月十六日在界限街警察遊樂會舉辦飛行活動,包括模型飛機展覽及飛行示範,並有電腦模擬飛行,供有興趣一試身手者試飛,歡迎所有同事及親屬蒞臨參加或參觀。

黃振中用了三星期時間所砌的模型,保存至今已逾十年。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四月十九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