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三:階段篇 
毋懼「中年危機」

1 張相片

有說男人踏入四十歲便會經歷所謂的「中年危機」,即在家庭角色、與配偶的關係及工作價值觀等方面遇上情緒困擾。督察關志明及警署警長周俊明均已服務警隊逾二十年,但他們到目前為止,顯然仍未遇上任何真正「危機」。

職員關係課及心理服務課訪問兩位人員,嘗試了解他們是否正面對任何「中年危機」,如何應付有關問題,如何看待現階段的工作以及維持對工作的推動力。

不足以視為危機的小問題

關志明及周俊明表示他們的確遇到一些問題,但卻不足以視為危機。他們共同面對的問題主要環繞與配偶和子女溝通、與配偶的關係、配偶對其工作的支持,以及教養子女等方面。

此外,他們的健康亦曾出現一些小問題。來自西九龍交通部的周俊明因懷疑自己患上心臟病求診,幸好後來發現只屬虛驚一場。而北角分區的關志明則曾接受有關腎石的治療。

雖然這些小問題對其健康影響輕微,但兩人均視之為一項警告,令他們更加注意身體健康。

關志明將自己健康出現的問題視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說:「出現腎石的毛病後,我開始多思考將來及家人保障等問題!」

他指自己亦把面對挫折的心態應用到工作之上。他補充道:「經驗告訴我『失敗乃成功之母』。如果你認為沒有事是辦不到的話,工作上遇到的挫折最終都會帶來成功!」

關志明亦把這心態用於改善與妻子和年幼女兒的溝通方面。「我承認過去實在太忙於工作而忽略了太太和女兒。直至最近,女兒因踏入青春期變得反叛,我才漸漸明白我的不是,並正嘗試彌補這過失,多些關心女兒的發展。我的家庭現在和諧多了!」

周俊明則表示他與太太之間的溝通並無隔閡,相信這與兩人均以基督教為信仰有關,以及他多花時間於家庭的緣故。他補充謂:「太太現在很少投訴我在各大節日仍需工作。她時常聆聽和關心我的工作情況,並給予意見。這全賴她加入警察以諾團契所致,她從其他人員的妻子處認識更多有關警務工作的性質和難處。」

對事業發展的意見

談到工作時,兩位人員均異口同聲表示滿意,而且對經過努力而得到晉升感到高興。可是對於將來的事業發展,兩人卻持不同的看法。

關志明從警員開始拾級而上,並透過遴選委任計劃晉升至督察職級,他表示會為克服進一步升級的主要難關--第三級標準督察專業考試--作好準備,但亦會以平常心面對升級事宜。他如是說:「我現在更關注於證明自己能勝任稱職多於晉升。」

周俊明對於自己能兩度晉升感到滿足,他表示會把全副精神和注意力放在工作及其下屬身上,而非再次升級。他特別希望向下屬灌輸積極面對工作的態度,並推動他們盡力做到最好。

爭取別人認同

至於自我鞭策方面,兩名人員均抱著相同的目標,就是以工作表現爭取別人的認同,並認真盡責地執行職務,為初級警務人員樹立良好的榜樣。

周俊明說:「我最討厭逃避責任,希望這態度對他人產生薰陶的作用!」

關志明表示:「如果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本份,這便有助促進內部的和諧及團隊精神。」

談到人生優先考慮的事項,兩人均把家庭放於首位,其次是工作及個人發展。

但關志明補充道:「雖然我把家庭放於工作之上,但指的是與家人溝通的質素,而並非實際所花的時間。事實上,我逗留在警署的時間比家庭為多!」

兩名人員總結時表示,他們從未想過退休。相反,他們非常清楚社會急速轉變所帶來的挑戰。

他們建議同僚開放心胸以接納及適應這些轉變,並透過勤奮工作和持續學習以應付挑戰。

臨床心理學家的意見:「四十而不惑」

人到「不惑」之年卻不知不覺地面對不少疑惑和多方面的轉變 ─ 最明顯的是體力和健康大不如前;工作上可能已到達高峰或處於停滯不前的悶局;面對青少年期的反叛子女和體弱多病的年邁父母,自己在家庭的角色也須作出調校。故此有心理學家認為,人們在此階段很容易陷入所謂「中年危機」,無論在工作、家庭和個人的人生觀上也會感到混亂和不安。

其中一個常見的現象,是中年人士對自己壽數的看法。人生走過一半,開始面對上一輩、甚至同輩間的離世,意識到自己生命也有限期,故不期然開始倒數自己尚餘的日子。在這階段,不少中年人士也不期然檢討以往的生活方式以重整自己的優先次序,以把更多時間放在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好像關志明和周俊明,也於這個階段開始關注自己的健康,並把家庭放在首位,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雖然我們對「中年危機」並不陌生,但近代心理學的研究並不支持「中年危機」的必然性。一些研究結果顯示,年屆四十以上的中年人士所經歷的不安和對生命的不滿並不比其他年齡組別為多。關志明和周俊明的積極中年人生,便是一個活生生的明証。由此看來,中年人士所經歷的轉變並不一定構成危機,只要懂得平衡的智慧,亂中求序,大部分人士也可以「四十而不惑」,化危機為挑戰。關志明和周俊明的智慧,在於:

﹝一﹞正面堅定的信念 ─ 關志明相信「凡事沒有不可能」、「努力加機會等於命運」,令他遇挫折也不輕易放棄,勇於迎接各種挑戰。心理學研究指出,積極樂觀的思想能增加成功的機會;

﹝二﹞源自內在的推動力 ─ 推動兩位同事繼續努力工作的不再是晉升或加薪,而是源自他們對警務工作的熱誠、對自己的要求和原則。源自內在的推動力會令人有更好工作表現和更大的滿足感;

﹝三﹞確立人生定位和目標 ─ 其中一個令中年人士感到迷失的原因是失去定位和目標,因過往所追求的目標已達到或已不可能完成(例如晉升、組織家庭)。我們需就不同人生階段作出調整,確立定位有助減少混亂和迷惘的感覺,以及

﹝四﹞開放心懷去接納轉變 ─ 抗拒轉變只會令自己不願作出調節,不能「適者生存」便會被淘汰。套用關志明和周俊明的建議,以開放心胸去接納轉變,隨機應變,那麼危機也可變為充滿姿彩的挑戰。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周俊明希望向下屬灌輸積極面對工作的態度,並推動他們盡力做到最好。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