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會議

1 張相片

粵港澳三地警方的刑事偵緝部門主管於四月七日至八日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行第十次會議,藉以加強三地在刑事調查方面的合作。

副處長鄧竟成、刑事及保安處處長鄧厚昇及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率領香港警方代表,與廣東省及澳門警方在會上就打擊跨境罪案工作作出多方面的探討,旨在改善三地的治安。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鄭東、刑偵局局長劉安成和澳門警察總局局長白英偉、局長助理鄭勝照分別率領粵港澳代表團出席會議。

會議總結了近期三地警方在打擊黑社會犯罪、毒品犯罪、商業犯罪、電腦網絡犯罪、偽造證件和跨境犯罪等方面的合作情況及經驗。三方一致認為合作富有成效。

於去年底,首次粵港澳三地反恐怖聯合演練在廣東、香港和澳門同時舉行。通過演練,建立並完善了三地反恐情報交流和聯合處置恐怖事件的協作方法和途徑,提高了三地警方聯合打擊跨境恐怖活動的能力。

此外,三地警方在打擊跨境吸毒方面亦建立起有效機制,並採取積極措施將在內地因濫藥而被捕的港澳居民送回原居地,有效遏制了跨境吸毒活動猖獗的勢頭。

三地警方於過去六個月在刑事偵查方面亦有不少成功合作的例子,包括在上月內地公安將一名疑犯交與香港警方跟進,以及在內地公安及澳門警方的協助下,一名涉嫌與一宗於二月發生在何文田的兇殺案有關的疑犯在珠海被捕,該名疑犯其後交與香港警方跟進。

依法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維護三地的治安穩定將繼續是粵港澳三地警方警務合作的主要內容和目標。三地警方會在刑事調查工作、交換資料及情報以及展開三地聯合行動上繼續合作,致力打擊跨境罪案。

粵港澳三地刑偵會議每半年舉行一次,讓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部門研究如何加強目前的聯絡機制,並就打擊跨境罪案的策略交換意見。

透過今次會議,三地警方的刑偵部門不單加強了彼此的合作,亦同時進一步擴闊了合作的範疇。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