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總區舉辦工作坊
提高村民防盜意識

1 張相片

新界北區面積廣大,而當中一些低設防的舊式平房木屋、較偏僻的單幢式村屋和一些新建的三層高屋苑式村屋最容易成為不法之徒爆竊的目標。新界北總區人員對有關問題非常關注,因此早於去年八至九月中旬,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各區人員聯同新界北各警區警民關係組,到訪過各地區鄉事委員會辦事處,並與各鄉事委員會代表及村代表開會,安排一連串的防止村屋爆竊講座,提供有關預防村屋爆竊措施及設施等建議。

為加強宣傳,新界北總區人員日前在新界北總區警察總部內邀請新界北各區鄉事委員會代表、村長及村代表,舉行一個名為「預防村屋爆竊工作坊」,藉此與各地區鄉事委員會代表、村長及村代表見面及互相交換意見。

當日有超過一百二十名代表出席,場面熱鬧。會上首先由新界北總區署理指揮官林善政致歡迎詞,並簡報有關新界北總區的村屋爆竊案數字。林善政指出,根據警方數字顯示,去年新界北整體爆竊案為一千六百一十五宗,較○三年一千九百五十四宗,下降百分之十七點三,其中村屋的爆竊案亦由○三年的八百多宗,下跌至○四年的六百多宗。他並呼籲村民做好防盜措施,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

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主任曾鴻烈繼而向與會者講解有關匪徒慣常使用的爆竊手法,教導村民做好家居防盜及相關措施。大會亦安排了新界北各警區特遣隊及行動隊伍代表,講述一些與村民合作而成功拘捕竊匪的個案,藉此強調警民合作的重要性。同時,會場內亦有多間保安公司擺設防盜儀器及設施,讓各代表參觀及認識防盜產品,加強對預防爆竊案的意識。

工作坊結束後,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會繼續透過各鄉事委員會,在各村內提供防止爆竊講座、播放宣傳短片及加強宣傳,而新界北總區人員會繼續搜集情報分析、部署及偵查鄉村村屋爆竊案,並於稍後再作檢討,及再舉辦類似的工作坊及交流會。

林善政表示:「延續工作坊的目標是防止鄉村村屋爆竊案件增長,加強警方及村民的溝通,齊心合力打擊爆竊活動,令新界北變為一個更安全的社區。」

新界北總區舉辦預防村屋爆竊工作坊,與各鄉事委員會代表及村代表互相交流意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