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隊首辦電腦法理鑑證課程
進一步提升香港警察國際地位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電腦應用的普及,不少傳統罪行都涉及電腦的使用;刑事偵緝人員以往處理現場必須知道何處要套取指模、那裡要印血掌;但是他們現在有更多機會要知道那部電腦曾被用作「偷武器」、那部電子手帳曾經用作洗黑錢等。從電腦法理鑑證過程中獲取的電子証據亦往往成為破案的關鍵。單從去年看,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人員便處理超過兩萬GB(Gigabytes)的電腦資料,數量更是二○○二年的三倍。

有見及此,刑事部和訓練部聯手策劃了這個由五月九日開始為期兩星期的「電腦法理鑑證證書課程」,內容包括電腦法理鑑證理論、電腦法理鑑證軟件的使用及作研究電腦檔案儲存系統的法理分析。課程目的是為警隊培訓電腦鑑證的人才。

學員完成課程後,對未來的電腦法理鑑證工作充滿信心。


首批接受訓練的學員共十八人,都是日常工作上需要處理電子證據和進行電腦法理鑑證的同事。

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在課程的開幕致辭時勉勵學員說:「你們將會成為第一批獲得警隊正式認可電腦法理鑑證資格的同事。日後你們定必要將今次課程中所學到的專業知識應用出來,為警隊在電腦法理鑑證這領域上奠下良好基礎。」他更指出這個課程是警隊致力打擊科技罪案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這項課程是在警隊耗資一百七十萬元於警察總部新設的「科技罪案訓練中心」進行。盧奕基亦藉這項課程的首日為訓練中心主持正式的啟用儀式。他強調:「警隊因應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在這適當時候建立了這訓練中心,除代表警隊對打擊科技罪案的決心外,亦引證了警隊管理層對培養人才的重視。」

助理處長(訓練)謝樹俊則出席及主持「電腦法理鑑證證書課程」結業典禮及親自頒授合格證書給各學員,令這結業典禮增添了一份隆重的氣氛。謝樹俊在致辭時說:「即將成立的警察學院將會揉合警隊內不同部門的專業知識,透過優秀的導師和妥善的課程安排,警隊的素質將大大提升,令大家齊感自豪。」

謝樹俊除感謝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所提供的訓練人員外,更特別歡迎由美國專程來港的專家 Frank Butler先生,並多謝他對這項課程的付出。

雖然各學員經過兩星期繁重的課程及一整天的考試,但當他們接過合格證書後都雀躍萬分,並對未來充滿挑戰的電腦法理鑑證工作顯得信心十足。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六月十四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