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
刑事資料庫

3 張相片


「刑事資料庫」是一個全新的資料庫,收載了六種主要罪案的資料,人員可通過警察內聯網及警察電子郵件網絡進入資料庫閱覽。新資料庫為「罪案簡訊」的一大躍進。刑事人員常在罪案簡訊這個全警隊的告示欄張貼有關罪案的通告及/或消息。整個刑事資料庫的推行計劃將分三期實踐。

這個供全警隊使用的刑事資料庫,是首個可讓全港警務人員分享罪案數據及圖像的資料庫,並提供犯罪手法的特點,以便人員作案件比較分析。

計劃的第一期(六月)提供方便進行資料分享的工具,以便警隊內所有人員更有效地分享六種主要罪案的資料。刑事資料庫的新功能包括:

*統一的數據及圖像輸入範本

*先進的搜尋能力

*經改良的列印格式

*自動編製案件單張

*通過警察電子郵件網絡及「電子服務登入」(警察內聯網)進入資料庫,以作監控

計劃的第二期(十月)會推出一個自動化系統,在通用資訊系統開立的案件報告可自動上載至刑事資料庫,無須再用人手打字輸入資料。此外,資料庫每日也會自動更新,提供更強大的搜尋主要案件資料的能力。

計劃的第三期(明年三月)會為警隊刑事部各科、各總區刑事總部及區刑事總部提供專用的視訊擷取設施。利用這種設施,人員可將市面上的模擬閉路電視系統的視訊畫面製成靜態圖像。東九龍總區之前曾進行試驗計劃,現推廣至其他總區使用。

警察電子郵件網絡上的「刑事資料庫」(刑事人員用戶可通過其警察電子郵件網絡帳戶建立新的案件詳情)



警察內聯網上的「刑事資料庫」(所有正規警務人員均可使用這項電子服務,以閱覽及搜尋刑事資料庫)



更強大的「搜尋」能力

用戶可用關鍵詞進行簡單搜尋或用多準則進行進階搜尋。

由於「進階搜尋」採用多準則進行搜尋,系統可同一時間使用數個資料欄,幫助搜尋者找出有共通特點的刑事案件。



如有查詢,請電郵〈ip-sip-2-epol@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