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何敏賢和劉錦麟兩位博士
談「主幹投放」

0 張相片


劉博士:何謂「主幹投放」?

何博士:概括地說,「主幹投放」是「因參與一項活動或事情而感到樂趣和具有意義,而這個參與關係是持久的」(Nakamura & Csikszentmihalyi, 2003年,第83頁)。

劉博士:暫且不理會書本上的定義,你可以解釋一下「主幹投放」的重要元素嗎?

何博士:在上述的「主幹投放」定義中有四個主要的字眼——「感到樂趣」、「具有意義」、「持久」和「關係」。在這些字眼當中,「感到樂趣」和「具有意義」說明參與「主幹投放」的正面經驗,而「持久」和「關係」則說明這種投放經驗的性質。

劉博士:以一般的語言來說,這些字眼是代表甚麼意思?

何博士:「持久」表示有關的投放應該是長時間和持續的,並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在「主幹投放」之中,這種持久的「關係」是密切的,參與者會全情忘我及熱情地投入的。「感到樂趣」意思是人們參與這項持久的活動是因為他們認為這項活動有趣味並且感到樂趣,而不是因為回報(例如金錢)(Moneta, 2004年)。「具有意義」簡單來說便是人們發現某項已投放的活動是有意義和值得去做,使該項活動成為人們生活經驗中的重要部分。

劉博士:但多久才算是「長時間和持續」?

何博士:理想中應該是終身的。不過,最重要的是「主幹投放」不應是短暫的風氣。換句話說,人們會持續參與有關的活動,不管該項活動是否追得上潮流。

舉例來說,香港在八十年代曾有很多年輕人玩保齡球,但這項活動現時的流行程度已有所下降。大部分在八十年代曾玩保齡球的人現都已放棄這種活動。而我相信小部分繼續定期玩這種活動的人,都認為保齡球是他們生活中的其中一種「主幹投放」活動。

劉博士:大家都知道重複參與一項活動會引致厭倦。那麼某種活動又怎樣可以「持久地使人感到樂趣」?

何博士:我們可根據以下兩項來把各種活動大致分類:(一)它們提供的難度或挑戰性;(二)執行有關活動所需的技巧。使人感到樂趣的活動通常需要一定程度的挑戰性和技巧,而挑戰性和技巧的程度又要是相對地平均(也即是說,挑戰性和所需技巧的程度差不多)。因此,良好的「主幹投放」活動應提供參與者進步的途徑,以便在掌握到較低層次的技巧(即技巧>挑戰性)時,人們便可轉而挑戰較高層次的技巧(在這個較高挑戰性的層次,起初會感到有困難,但當逐漸掌握到更高的技巧時,難度亦會隨著跟技巧進步的程度變得平衡,並使人感到樂趣)。不少活動都有這些特點,例如彈鋼琴和太極。

另一方面,某些活動沒有清晰的進步途徑或成果質素的客觀標準,但基於它的創意性質而能為從事這類活動的人繼續提供樂趣。藝術和科學方面的創意工作(繪畫、研究)便是屬於這類。

劉博士:為甚麼我們需要認識「主幹投放」?

何博士:有心理學研究證據顯示有「主幹投放」的人是較為快樂和效率較佳,也比較能夠應付生活上的挑戰。他們亦可透過「主幹投放」建立更有意義和豐盛的人生。

劉博士:從你所說,「主幹投放」對警務人員的精神健康是很有益的。在工餘時間專心從事某種活動所得到的樂趣,可以平衡他們在工作上的高度壓力,並且增強他們的適應能力。他們也可在警務工作以外找到生命中其他有意義的地方。在這個現代化的社會,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是有助我們的精神健康。「主幹投放」正能幫助我們的同事在這兩方面取得更佳的平衡。

何敏賢博士是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有豐富的研究正面心理學經驗。劉錦麟博士是警察臨床心理學家。

參考資料

Moneta, G. B. (2004). The flow model of intrinsic motivation in Chinese: Cultural and personal moderators.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5, 181-217.

Nakamura, J., & Csikszentmihalyi, M. (2003). The construction of meaning through vital engagement. In C. L. M. Keyes & J. Haidt (Eds.), Flourishing. Positive psychology and the life well-lived (pp. 83-104).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 ( 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