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人員赴廣東警官學院受訓

1 張相片

現今不少警隊成員均積極裝備自己,以配合這急速發展的知識型社會。而訓練部亦一直努力安排適合的課程,迎合同僚這方面的需求。

根據香港警隊與廣東省公安廳所定的培訓交流協議,警隊一行二十四人的學習團最近前赴位於廣州的廣東警官學院,接受為期一星期的培訓。這是廣東警官學院首次為警隊成員舉辦有關訓練課程。

學習團由訓練部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警司陳雲龍率領,團員來自不同的單位,包括一名總督察、四名高級督察、四名警長以及十四名警員。他們均期望藉此機會進一步了解內地的司法制度以及社會的發展狀況,以迎接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一帶融合而帶來的挑戰。

廣東警官學院為學習團安排了不同主題的講座,包括廣東警隊概況、廣東人文地理概貌、內地與香港刑事訴訟法比較、兩地偵查制度的異同、粵港跨境犯罪現狀、廣東警隊的快速反應機制,以及廣東社區警務等。團員還參觀了黃埔軍校、大學城、廣州市局指揮中心,以及一間派出所。

團長陳雲龍在接受《警聲》訪問時,指出所有團員對內地警隊採用的先進設備和系統均留下深刻印象。他補充:「在指揮中心內,人員採用先進的衛星導航系統,透過閉路電視,監察各重點保護地點的情況。當有事故發生時,他們便可第一時間採取應變措施。」

此外,他還了解到內地與香港刑偵人員工作之不同,例如內地刑警部門除了偵查工作外,更同時負責化驗和法醫的驗證工作;而在香港,這些職責皆由政府化驗室及法醫科負責。

陳雲龍十分感謝廣東省公安廳的熱情招待和周到的安排。他說:「無論膳食以至課程內容均經過悉心安排。我認為此課程內容十分充實及有用,有助我們對公安廳的工作更加了解,這對我們將來合作打擊跨境罪案有莫大的幫助。」

其中一位團員,警察公共關係科女警倪綺玲向《警聲》表示,此行令她眼界大開,對內地的快速發展加深了認識。她說:「與香港警隊一樣,內地亦日漸注重提升警隊的服務質素,例如居民申請戶籍時,派出所內均張貼一張流程表,一目了然地列出申請的程序和所需時間。這樣,申請人便可清楚知道自己的申請進展了。」

她補充說:「但是,這次課程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我們沒有機會隨同內地人員一同工作,實地觀察他們執行職務的情況,我希望將來的課程可作此安排。」

學習團參觀黃埔軍校(舊稱陸軍軍官學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