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常會成員探訪警隊
了解虐兒案件調查及跟蹤組人員工作

1 張相片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主席陳智思議員,聯同委員羅家駿、陳玉樹、何顯明、林文傑及蔣麗苑,於五月十七日探訪東九龍「易受傷害證人家居錄影室」。這次探訪目的是讓他們對兩個鮮為人知,與刑事工作有關的虐兒案件調查組和跟蹤組工作人員所面對的挑戰有更深入的了解。

東九龍刑事高級警司班禮思歡迎到訪嘉賓後,保護兒童政策組女高級督察葉劍影接著概述保護兒童的政策、警察在多專業模式中所擔當的角色,以及處方為虐兒案件調查人員所提供的特別訓練。紀常會主席與五名委員亦藉此機會參觀家居錄影室的設施,並與東九龍虐兒案件調查組高級督察黃靈欣,以及東九龍、港島和新界南各虐兒案件調查組的初級警務人員,就他們職務的獨特性質和所面對的挑戰進行坦誠的討論。有關人員亦特別指出在處理受虐兒童、他們的家人和施虐者時所面對的困難。

探訪的後半部則關乎刑事情報科跟蹤組的工作。刑事情報科高級督察陳世良首先介紹跟蹤組的一般角色和職能。其後,負責執行跟蹤工作的初級警務人員則敘述他們面對的困難和危險,以及在打擊暴力罪行和有組織犯罪分子方面的實際經驗。

探訪過後,紀常會主席陳智思議員致函處長,表示委員對虐待兒童調查人員的專業精神和使命感留下深刻印象。至於負責跟蹤的工作人員方面,委員表示對警務人員打擊罪案的專業、貢獻和耐心有進一步的了解。

紀常會成員參觀「易受傷害證人家居錄影室」的設施 。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