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打擊洗黑錢活動
毒品調查科與聯邦調查局合辦講座

1 張相片

二十四名來自警隊、香港海關及澳門的人員上月參加毒品調查科與美國聯邦調查局舉辦的兩日講座,接受有關反洗黑錢及充公資產的深入訓練。

出席主持講座的美國專家計有聯邦調查局總部金融罪案組助理組長Derek Seigle、一名聯邦法官、美國稅務部培訓處助理處長及其他聯邦機構的專家。

各講者向與會者講解多個課題,包括相關的聯邦法例、如何運用法例支援海外調查工作、在洗黑錢聆訊中傳召專家證人提出複雜的證據,以及美國調查及檢控人員現時所遇到的困難等,並深入介紹美國各種先進的調查技巧。

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在致開幕辭時指出,香港警隊非常重視如何保持有效及強大的反洗黑錢及反恐融資能力,這類課程切合警隊人員的需要。

他強調:「國際商業活動是香港成功的要素,要確保香港的利益及維持一個安全和有秩序的環境,讓商業活動蓬勃發展,國際執法機構的合作至為重要。」

他亦提醒與會者保持最高警覺,以勤奮和專業的態度處理各種可能出現的洗黑錢罪行,尤其是涉及恐怖分子的活動。

美國署理副總領事Lewis Atherton致辭時表示贊同盧奕基的觀點。他重申跨境罪行、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在國際間構成嚴重的威脅,而打擊這些活動的關鍵,就是加強國際合作。

是次講座大大加深各參加者對調查跨境洗黑錢活動各個複雜層面的了解,也讓他們更清楚了解美國當局對本地的調查工作可作出的支持。

Derek Seigle先生在致閉幕辭時表示對參加者的專業知識水平留下深刻印象,並強調國際合作對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起著重要的作用。

毒品調查科期望在今年稍後舉辦更多同類型的專門訓練,讓各人員繼續增進有關知識。

講座加深與會者對調查跨境洗黑錢活動的進一步了解。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