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警區鄰里守望計劃
獲地區人士積極支持

1 張相片


大嶼山警區指揮官周楚基日前探訪大嶼南鄉事委員會,並藉此機會向塘福村村代表陳信有頒贈警隊紀念盾。

大嶼山警區人員對大嶼南鄉事委員會各成員在過去多月來對大嶼山南分區的「鄰里守望計劃」所給予的支持,尤其是陳信有積極協助警方撲滅罪行,深表謝意。

大嶼山南分區指揮官柳美欽總督察指出,「鄰里守望計劃」於二○○三年八月在四條鄉村,包括大浪灣、貝澳新圍、長沙上村及塘福進行試驗。

在試驗期首十二個月內,大嶼山南分區人員、區情報組人員,警民關係主任及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組等在這些鄉村進行巡迴宣傳活動,向居民介紹該區的罪案趨勢、匪徒的犯案手法及提示防止罪行的措施。獲得地區人士積極回應及踴躍出席,而罪案率亦有下降的趨勢。

大嶼山南分區於去年八月對計劃作出檢討後,決定將計劃擴展至所有鄉村,並且邀請各村代表向其所屬村民推廣該計劃。除進行巡迴宣傳活動外,各軍裝人員均積極向村民進行「家訪」。除提供罪案趨勢及提示防止罪行的措施外,「家訪」有助鞏固警隊形象及宣揚有關滅罪的工作。

受訪的每戶居民除獲發一個載有各類防止罪案單張的封套外,他們亦收到一張印有「鄰里守望計劃」熱線6148-0751的磁性標貼。居民如遇上任何可疑人物或活動或需要協助時,他們可立即致電九九九或利用該熱線與大嶼山南分區值日官直接聯絡。

自展開「鄰里守望計劃」首日起,陳信有即積極向塘福居民推廣,鼓勵他們舉報罪案及提供可疑人士或活動等消息。因此,大嶼南分區人員曾於本年三月十八日,成功拘捕了六名女非法入境者及協助他們入境的一對夫婦,及於三月二十五日拘捕兩名持雙程證人士「管有可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的罪行。

在頒贈儀式中,陳信有稱讚警方及村民在撲滅罪行中作出的共同努力。他特別指出,維持治安不單止是警方的責任,本區居民亦有義務協助。至於街頭巡迴宣傳及「家訪」活動,對促進警方及本區居民的互信有極大的幫助,使他們更願意向警方提供有用的情報。

柳美欽總督察表示,大嶼南分區各人員充分支持「鄰里守望計劃」並努力將之推廣。由於大嶼山南分區地理面積廣闊,海岸線長及人力有限,該計劃對改善分區的滅罪工作極為重要。他又強調警隊同時亦需要社區人士的全力協助及支持以撲滅罪行。

大嶼山南分區人員向村民推廣「鄰里守望計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