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和諧家庭篇之(六)
中學生組徵文比賽冠軍作品

0 張相片


上期我們刊登了「幸福家庭嘉年華2005」中「給爸/媽的一封信」徵文比賽小學生組第一名的作品。今期我們繼續刊登中學生組第一名的文章。作者是方安怡,她父親是隸屬東九龍警區的文書主任方炳新。這篇文章簡潔而清晰,藉簡簡單單的九個段落道盡一個小女孩由孩提時期至自己也為人母後,才深深感受及體會到母愛是何等的偉大!以下是這篇文章。

《給媽媽的一封書》

母親︰當我還是嬰兒的時候,您把我抱在懷裡,我不懂在您的懷裡有多安全,多溫馨。

母親︰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您牽著我的手,我不知道您的手不但為我燒出可口的菜,還扶持著我成長。

母親︰當我能站立,能奔跑的時候,您看著我的眼神,我不知道包含多少欣喜與淚珠。

母親︰當我年少輕狂,把您的教誨視為嚕囌,對您的關懷感到煩厭,我不知道我竟是那麼的無知與傲慢。

母親︰當我遇到挫折的時候,您的微笑,您的輕聲軟語,我不知道包含多少關懷與鼓勵。

母親︰當我犯錯闖禍的時候,您不問因由的原諒,我不懂您對我的恩慈與忍耐。

母親︰當我日漸成長,一點一滴地遠離您,您縱有千般不捨,仍放開牽著我的手,讓我高飛,我不懂您對我的尊重與期望。

母親︰當我獲得成就,您以我為榮,引我為傲,對我衷心祝福,我不知道我是世間少有的幸運兒。

母親︰隨著歲月流逝,您的手已經疲累無力,但仍默默地為我辛勞,伴我喜,為我憂,我全然不懂在您的羽翼保護下是多麼的幸福,因為我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直到有一天,我也當了母親,我才深深體會到藏在您心裡的愛有多深,多厚。母愛是何等偉大!

獻給——世上偉大無私的母親!

愛您的女兒

書於乙酉年春

(本文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